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已经凋落的小人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1  江淮晨报

  暑假又到了,小朋友们也该开开心心地乐一把了。每天,大小书城、书店里总有不少孩子流连在各种印刷精美的图书中,可是,曾经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连环画不知何时已不见了踪影,如今只在30岁以上的成年人心中还留下烙印。昨日下午,在合肥金寨路省高院旁边挂着“博雅堂”招牌的小巷内,一溜排旧书中,记者惊奇地发现了昔日“小人书”的身影。

  摊主50多岁,黑黑瘦瘦,戴着副眼镜,他说:“旧书3元,小人书1元一本。”他摇着头说生意难做。一位在旁边翻阅旧书的年轻人谈起当年的景观,不禁感慨万千:放学了,几个小伙伴相约到小人书摊上租书看,“便宜,才2分钱一本。”几个小脑袋瓜凑在一块,翻得快的话能看五六本呢。有的“鬼灵精”趁老板不注意,偷偷交换着看。“那种‘诡计’得逞后的喜悦和汲取知识独特方式的魅力,是现在的小朋友难以享受到的。”伴着高玉宝《我要读书》的泪水、潘冬子《闪闪的红星》的勇敢、《小黑鳗游大海》的神奇经历……“这些亲切而鲜活的面容仿佛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就像久未谋面的老友,一想起就会从心底漾起微笑。那份情感、那份印象,是任何一部VCD、任何一套电子游戏都难以比拟的。”

  摊主老汉介绍了旧书来源,一是家里过去藏的,二是上门收购的,三是一些熟识的人送上门的。他否认是论斤称来的,“收购时,我都要挑的,有时一堆书里只能拣出一本。”一看,书摊上品种确实不少,有“红宝书”、五六十年代旧报汇编本、《鲁迅全集》等名著昔日的印本……“要不是为了糊口,我才不愿意顶着毒日头出来卖旧书呢。”而在花冲市场卖旧书的老王做这项生意已有近20年了,“原来是为了挣钱,慢慢发现淘旧书、卖旧书都是一种乐趣,就以书养书了。”他颇为得意地介绍,他家里的藏书至少也有四五万册,“一般的厂图书馆还赶不上我的规模呢。”

  在新华书店,记者发现也有《红岩》、《红日》、《三国演义》等64开本的连环画售卖,每本大约3元,与往日的一两角不啻云泥之别。更多的是卡通系列,一名老教育工作者不无偏激地说:“有些卡通画多是凶杀、色情,宣扬西方的价值观,这无疑是种文化侵略。

  昔日的连环画多好啊……”而一位自称曾绘过连环画的美术界人士介绍,绘制一部连环画册,不知要花费多少精力,画中人物的服装、道具、形象都要力求与原作吻合,但是稿酬却非常可怜,哪像现在的卡通“可以乱画一气,还能得到可观的收入”,也难怪“现在绘连环画的人越来越少,想起来,也就几家出版社把以前的绘图翻印一下了事。”

  曾经昌盛的小人书就这样走向没落了吗?




 相关链接
小人书热后的冷思考(附图) (2000/07/09 12:05)
北京:小人书拍了近万元 (2000/06/26 17:07)
京城再掀小人书热 (2000/06/13 17: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