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语文试卷有错字 教育部称这不算是错误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1  今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高考刚刚结束,不少报纸昨天就用大幅版面刊登出了考试的试题和标准答案,一些读者在看过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后认为,试题出现了两处用字错误。第一个错误出现在语文试卷第一卷第三大题,“得克萨斯州”的“得”字写成了道德的“德”,而在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版的《辞海》和新华社译名库中,正确译名都是“得到”的“得”。第二个错误出现在试卷第一卷第二大题第16道选择题,在A项的叙述中,“砥砺名节”的“砺”字写成了“鼓励”的“励”,记者在查询了1995年版《现代汉语辞典》后发现,“砥砺”的“砺”应是石字边的“砺”,意思是“打磨”。记者今天就这两个问题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人士,他们的回答是,这两处不能算是错误。首先,国外名字的翻译主要是译音,两个“DE”字发音完全一样,不影响学生答题;对第二个问题他们认为,“砥砺”是个古词,沿用至现在也可以有不同的写法。他们表示这两个问题不会影响考生的成绩。

  这样两处明显的错误竟然出现在全国高考的语文试卷中,看来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的确任重而道远。




 相关链接
高考语文试卷被发现两处错误 (2000/07/10 15:1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