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中国新闻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申城风景线:国际合作办学走俏沪上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7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六日电申城风景线:国际合作办学走俏沪上

  流火七月,正是此间高校的暑假。原本空空荡荡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竟然热闹非常。原来这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学校考试的日子。该校这一教育合作项目已办了三年,今年与之合作的外国学校分别来自新西兰、法国、马来西亚,招生人数由去年的八十人增加到一百八十人,而考生却猛增到近五百名。

  “给孩子多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这种办学模式,是近几年在上海悄然兴起的。由此间高校与国外一些大学合作,面向已参加了高考但自觉无把握的学生。被合作学校录取的学生要经三个月的强化训练,并在中国正规学习两年,合格后再到国外的大学完成余下的两年本科学业,然后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

  这的确使一些高考落榜的学子实现了进大学深造的机会,同时也圆了一些人出国留学的“镀金梦”。一位中年男子说,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成绩一般,考上名牌的可能性很小,差的学校又不愿意去,所以想把这作为第二选择,“给孩子多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可靠一些,安全一些”

  近年来的出国留学热在中国一浪高似一浪,各种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令人眼花缭乱,受骗上当的事时有发生。而且,申请签证的程序冗长复杂,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而高校组织的这种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却令人放心多了。一方面,有了中国高校的牌子,可信度高。另一方面,这种集体组织的“留学”,也省却了个人办手续的诸多麻烦。

  用一位负责招生老师的话来说:“可靠一些,安全一些。”

  “为了孩子,豁出去了”

  这种国际教育合作方式,前两年在中国学习时期按民办大学的标准收费;而留学的后两年则以当地标准收费,四年的总计费用约人民币二十五万元左右。这对中国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一笔数目巨大的开支。

  送女儿来考试的蔡女士说,尽管自己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大公司工作,但要付这么一笔费用也感到困难,所以把积蓄多年、准备买房子的钱拿出来支付女儿学费。

  而另一位衣着朴素的张女士摊开手掌带着几分无奈:“为了孩子,豁出去了。”

  “还要增加国外大学数目”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中国人口多,教育资源目前仍相对有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也有限。目前沪上高校采用的这种国际教育合作形式,不失为进行多种形式办学、拓宽受高等教育的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他们表示,“今后还要增加合作办学的国外大学数目。”(作者徐琳玲)




 相关链接
天津商院与英国大学合作办学 (2000/02/28 15:57)
经批准三十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授予境外学位 (2000/01/10 15:23)
中外合作办学及学校未经核准不得授予境外学位 (2000/01/06 22:40)
中澳合作办学成果喜人 (1999/12/17 23:4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