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秘传高考题 火眼识破“隐形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7  辽沈晚报

  7月13日,盘锦市招考办向外界公布了2000年盘锦考区舞弊违纪问题。据调查,盘锦考区共有3起舞弊违纪事件,其中通过手机与外界串联舞弊是最为严重的一起。

  01号考生:重点监察对象

  7月9日上午英语考试,10时左右,盘锦市招考办负责人接到自称家长的举报电话,认为:盘锦考区的一个考场有人用手机作弊,外面还有人运作。

  考试中常会出现这类举报,但大多数是家长的一种猜疑。盘锦市招考办的消息说,这类举报在逐年减少,1997年有一个考区接到过100多次这类猜疑的举报。但对这种举报招考办一直也没忽视,招考办的负责人马上责成有关部门领导到小会议室开会,同时调出被举报考场的原监考老师,大家坐下来,冷静分析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针对考场的纪律,盘锦市曾召开考前培训大会,招考办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今年考场要警惕用手机作弊的情况。因为在成人考试中碰见过此类作弊“高手”,用手机作弊的人,也有共同点,一般把手机的耳机顺长袖甩出,装作扶耳状,一番“窃窃私语”后获得作弊结果。为了“对付”这样的行为,招考办也准备了几招:一、注意披头散发的考生;二、注意穿长袖的考生。

  正是有这样的准备,招考办和监考教师对考场内的考生层层“筛选”,逐个分析,最终达成共识:被举报的考场有3名嫌疑人,一名留着长头发的男生,一名穿着长袖的男生,还有01号男考生。其中01号考生的嫌疑最大,这个考生个头有1.75米,既不是长头发,也不是穿长袖,但他不只一次地试图换座。种种迹象表明,01号考生有作弊的企图,01号考生也成了重点监察对象。

  “现场直播”时被发现

  10时左右,01号考生歪脖接听与外界“现场直播”英语题目时被监考工作人员发现。这位考生讲,外面的人刚打进电话,他根本没来得及往外“说”题目。工作人员在他身上搜到摩托罗拉V998手机一部,手机盖被其用胶带缠住封死,绑在裤腰上,手机的微型耳机和麦克被胶带缠后贴在内衣领口处。01号考生把摩托罗拉V998手机设置震动,响两声后,即使不接也会自动接通,01号考生“充分”地利用了V998的自动应答功能。盘锦市招考办的负责人透露,这种方式比较隐蔽,表面根本看不出来,没有任何外表迹象。不仅如此,01号考生与外界沟通的方式也很“聪明”,他口叼钢笔,钢笔的另一端接触手机的麦克,用喉音向外传题。考场内的电扇有一些噪音,因而他“说话”的声音显得不是很大。据他讲,他是利用物理的原理。按照原计划,他在考场内把题目念出去,考场外的人接到传来的题后,用电话将答案传给他。实际上,他没来得及把英语题目念出去,就被监考人员当场抓获。

  01号考生作弊被发现后,很有心理准备,没有一丝恐慌,他坦然地承认:“我有错。”但监考人员怀疑外面肯定有“答题班子”,他只说是上届的同学给他操作的整个事宜,但他拒不说出具体的人员。

  7月9日下午,有关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很快便有了结果,摩托罗拉V998手机没有拨出的电话,而已接的只有一部住宅电话号码,还是01号考生的家里电话,而在考试当天,他的父母均在考场外陪考,不在家中,对儿子在考场作弊之事并无所知。经查,7月8日晚,01号考生背着父母,将其父的手机偷偷拿走,找上届的同学策划用手机在考场作弊,其同学在家用电话传递。

  另据调查,这名考生是往届复读生,本应在去年参加高考,因学习成绩不理想,办理休学一年。而操作作弊的人是其原高中的同学,学习成绩不错,去年参加了高考。这名考生在几次模拟考试中的成绩也不错,分数保持在450—500分之间,招考办的负责人说,按这个模拟考试分数还是有希望考上省本的。

  为什么要舞弊?这是令许多老师感到不解的。而这名考生这样解释:他要是能考到450分,就想考到500分,能达到500分,就想着考550分,所以就想到这样的办法。事情发生后,7月9日中午这名考生离家出走,他的父母四处寻找,但下落不明,至今未归。这期间,这名考生只与家里通了一次电话,也没有提及自己作弊的事,他说:“心情不好,出去转几天,请爸妈放心。”

  01号考生不知去向

  招考办负责人表示,这起舞弊违纪的性质比想象的严重,因此这名考生五科成绩全部作废,三年内不准报考。但招考办的人员也煞费苦心,这名考生的舞弊违纪情节虽然恶劣,但他还只是个孩子,再给他一次改正机会,因而暂不向外透露他的真实姓名。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考场窃贼”虽然没有偷窃钱和物,但比偷窃钱物更可恶,危害更严重。因为他们偷窃的是社会的公正和公平,他们偷窃的是一部分人的正当权益,偷窃的是公平竞争。这种行为带给大多数考生的是什么呢?是对社会公正的破坏,对信心的丧失。既然所有学生都在回答同一份试卷,并由这一答卷而决定能否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那么就应当有一个基本的公平,让大家都在同一条件下竞争。监察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由于这名考生不知去向,有关作弊的其他情节尚无法清楚了解。7月12日,盘锦市招考办已将这名考生的舞弊违纪登记表送到辽宁省招考办。本报记者赵艳新




 相关链接
湖南嘉禾203名作弊考生被取消高考资格 (2000/07/15 00:39)
广东省专门调查组昨赴电白调查作弊事件 (2000/07/14 11:27)
教育部发言人称不排除作弊考点重考的可能性 (2000/07/13 15:51)
广东有关负责人质询电白作弊考场主考官责任 (2000/07/12 17:06)
副县长带队追捕电白作弊案在逃教师 (2000/07/12 14:48)
广东电白高考作弊调查实录 (2000/07/12 09:57)
江西宜春、上饶发现高考作弊行为 (2000/07/12 09:23)
电白高考作弊案调查发现80台Call机用来作弊 (2000/07/11 18:5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