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教育前景诱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7  生活时报

  互联网的引入使传统的远程教育产生了深刻变革,虽然目前还不 赚钱,但巨大的前景已经引来众多商家进入其中,抢夺市场份额。   曾经以电视大学、函授大学为主要方式的远程教育由来已久,然 而这个传统领域眼下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一位深受震动的远 程教育界人士指出:互联网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的引入使得 远程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由于它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充 电”的愿望,无疑将拥有庞大的市场。   虽然巨大的市场前景令商家摩拳擦掌,但在具体运作中却并非一 帆风顺。不久前广东一家教育网站进行了申办网上大学的尝试,最终 无功而返。据了解,失败的原因在于它无法取得文凭颁发权。据了解, 目前凡是涉及到“文凭颁发”的网上远程教育只能由高校来开办,而 且需要经过国家教育部的批准。   虽然不少行内行外人士看好网络教育业的前景,但业内人士认为, 就目前来说市场才刚刚萌动,远程教育还处在发展初段。金洪恩电脑 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永斌认为,网上教育市场的真正成熟取决于三个 条件:一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程度。首先要看带宽够不够,没有足够 的带宽,多媒体课件就难以通过网络传输,也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 网上远程教育。其二,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和中小学校上网的普及程度 还十分有限,网络教育的渠道尚未铺通如何奢谈开拓市场;另外,支 付方式仍然是卡在网络远程教育脖子上的沉重枷锁。洪恩在线的孙永 斌指出,考虑到以上因素,网络远程教育市场的真正启动至少是二三 年以后的事情。然而明知市场尚未成熟,却已经有许多企业埋伏其中。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网大董事长黄沁承认,“这样做是为了尽早地进 入市场,这几年我们的目的是把网站做出名气、抢占市场份额,以等 待市场的成熟,而不只是赚钱。”黄沁说:“我们既然看准了这个市 场,就不在乎多等几年。”   到网上找一些网校进去浏览一番,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 就是几乎所有的网上教育都是免费的。教育网站们不仅向网民们提供 完全免费的教育服务,还使出浑身解数将这份免费午餐做得更加色香 味俱全,以吸引网民赏脸。对此现象,金洪恩电脑公司的孙先生说: “没有一个商业性站点是不希望盈利的。关键是这个钱现在能不能赚 和究竟该怎么赚的问题。”   在现有市场极其有限、资金只出不入的情况下,大多数教育网站 在投入方面锱铢必较也就变得易于理解,例如,由于多媒体的课件制 作费用十分昂贵,大多数教育网站就只提供成本低廉的文本类课件。 这种低投入的教育网站费用并不高,一般来说50万元就可启动,除去 80%以上的宣传推广费,真正用在购置设备、租用带宽和雇用人员的 费用不过区区10万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教育网站再想省钱 也不应当在人员费用上吝啬,因为是否拥有一流的师资始终是决定一 个教育网站生死存亡的关键砝码。东篱


 相关链接
评论:教育不能承受之轻 (2000/07/17 13:46)
教育中西合璧加国华生表现亮眼 (2000/07/17 09:07)
后记: 教育,令我欲罢不能 (2000/07/16 17:44)
教育者认为互联网缺乏对历史的关注 (2000/07/16 15:1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