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避免填报志愿“扎堆儿”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8  生活时报

  问题一:今年考后填志愿是否会出现局部扎堆现象?

  北京市高等教育招生办公室主任吴凤臣答:因为考生只能决定自己而不能左右别人,只能知道自己或局部考生的志向,不可能整体上知道考生的志向,因此,出现局部拥塞的现象是可能存在的。

  问题二:那么怎样才能填好志愿?

  吴凤臣答:今年北京市实行通知分数之后填报志愿,是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根据考生意愿并反复论证后的一种尝试性的作法。为此,今年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上,采取了考前初填、考后微调、知道分数后确定的方法。考生应根据考前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所确定的位置,结合自己高考发挥的情况,知道分数后再看一看自己成绩所处的位置,在年级、在本区与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所处的位置是否大体相当,然后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微调。这样做,考生的志愿分布可能更趋均衡。

  问题三:对于要报考像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应注意哪些问题?

  清华大学的吴振一主任答: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梯度”,应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模拟考试成绩,以及在学校所处的排名,结合往年各个大学在本市录取的分数等情况来选报志愿,所谓梯度是指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把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和录取分数相对低一些的学校做个合理排列,这样才能增大录取的可能。

  今年,由于北京市首次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在高考后的这些天里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填报志愿。本报记者曹东




 相关链接
文摘:神秘的高考命题组 (2000/07/18 10:46)
今年高考四川有篇作文获满分 (2000/07/18 08:47)
高考过后怎样关注录取信息 (2000/07/17 22:1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