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大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连高校学费上涨牵动家长心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8  大连日报

  今年我国在继续扩大招生的同时,各高校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学费。虽然自高校招生“并轨”后,缴费上学已渐渐为人们所接受,但面对此次学费上涨,与之关系最大的应届考生和家长又会作何感想?他们是否会将学费作为填报志愿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呢?趁着我市高校填报志愿咨询会举办的时机,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

  在咨询会门口,两个显然已无考试压力的女生在一旁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各自的理想,当被问及在她们填报志愿时是否会看重学费这一因素时,她们说:“当然不考虑了,只要能考上大学,上到我们喜欢的专业,拿多少钱都乐意。”

  相对于孩子们的天真浪漫、毫无经济负担,家长们的回答则沉重了许多。多数家长都承认在报考时,学费的确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位八中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念重点高中的,都希望能考上好大学、好专业,只要孩子争气能考上,多少钱也供。不过确实学费太高的也得考虑考虑,不行就向亲戚朋友借呗,贷款也行,就是不知道怎么申请,走着看吧!”甘井子十一中的一学生的妈妈则说得更加实在,“我们工薪阶层当然要考虑学费了,我孩子已准备念师范了,花钱少嘛,不过这几年师范也是热门了,还不好考呢。”

  当然,对学费,无所谓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一位来自十三中学生的姑姑则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年我们这个孩子差20分没考上重点高中,这几年我们一直后悔为什么当初没花钱让他上重点,现在我们铁了心,花多少钱也得让他上大学。”另外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家长回答的就比较潇洒了。一位大外附中学生的父母告诉记者:“学费不是问题,多少钱都上,当然这也得看家庭经济情况,像我们这样的收入,只要我们愿意又能考上,再贵也上。都说今年大外学费涨到快一万了,可我们就是想上大外。”

  在众多的考生和家长中,也有一些另类的呼声。一位一中学生的爸爸一边忙着打手机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学费涨得太不像话了,反正我想好了,孩子考好了咱就在国内念,不理想的话就出国吧,现在国外大学的学费可降了不少。高考最后一天,我们好多家长等孩子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看来有此观点的家长也不在少数,难怪咨询会现场一些出国中介的传单发得满天飞。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还表示不明白收学费做什么用,过去靠国家拨款不也培养了那么多人才?其中一位家长说:“国家穷,不能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教育,这我们理解,可上涨幅度这么高,我有些不理解。”

  培养一个大学生要多少钱?

  高校收费提高,是不是接近了学生的培养成本?换言之,政府是不是不再对高校给予财政支持了?带着家长们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高等学校。

  学生培养成本到底有多少,由于目前没有统一的计算口径,学校回答起来都非常谨慎,但学校的日常费用还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一大学财务处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学校每年的支出大致可以分为八块——教学、科研、业务辅助、行政管理、后勤、学生事务、社会保障和其他。以1999年为例,学校共有8500名本科生,摊到每个学生身上的支出14800元。这些支出的资金要由国家、学校和学生三方面一起负担。1999年国家给该大学生人均拨款4800元,向学生收取的学费每人3200元,住宿费550元,每生所缺的6250元要由学校自己解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学生所缴费用其实只抵得上学校日常开支的20%。即使是按照今年上涨后的学费计算(不考虑物价上涨、人员工资上涨等因素),学费也不过占总开支的1/3左右。

  提高收费标准,有利于缓解学校资金短缺的状况,也是政府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举措。中南财经大学校长吴汉东认为,大学校长最关心的有两件事,一是人才,或者说是师资队伍建设,这是培养高水准学生的重要条件;二是钱财,这是办好大学必不可少的条件。他同时还谈到,目前有些大学办学相当艰难,要靠内部挖潜、压缩编制等手段,尽可能降低教学成本。

  高校普遍认为,公用事业价格(水、电、煤、邮、通讯、公交)和纸张、教学参考书、图书价格继续上升,导致教学成本居高不下。

  贫困生,大学校门向你敝开

  学费提高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加重了,贫困生上大学就更难了。大连高校又将怎样对待、处理贫困生问题呢?让我们来听听我市几所高校的学生处长们的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

  我们今年和工商银行一起为新生中的贫困生办了一个“贫困生高额无息贷款”,这在今年我校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有详细介绍,贫困生收到我校录取通知书后应到所在的地方政府开一个贫困证明,这样凭此证明就可以在来校报到时到我校勤工助学办公室办理这项“贫困生高额无息贷款”,从而得到每年5000元的贷款金额。入学以后我校还会给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以增加他们的收入,保证生活费。同时今年我校还出台了一项新计划即经考核后对二年级的贫困生减免学杂费。另外,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争取社会上的资助,每年我校都利用这些社会上的资助款项召开“扶贫助学激励成才”大会,用以表彰贫困生,至今已经召开了五届。

  辽宁师范大学

  我们学校贫困生、特困生一直很多,因此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年我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拿出学生学费中的15%~20%来用于学生的奖励助学金,其中也包括对贫困生的补助。今年的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奖励数额和范围也将继续扩大,当然这要看高考成绩,我们鼓励贫困生通过成绩来获得奖励,类似这样的奖学金还有很多,如:科研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以及突出贡献奖学金等。另外新生入学以后我们还将对部分特困生实施学费减免缓的帮助。在生活方面,我校除了有国家发的师范类助学金,学校的特困补助外,在校大学生每人每月交1元钱的特殊团费,加上教师交的特殊党费,这样每年就有10万多元钱用于特困生补助;教师学生中还定期有“小希望工程”为特困生捐衣服和生活用品;在每个食堂中我们都特设了一个“爱心窗口”,贫困生只要花1元钱就可以吃饱;学校还为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鼓励贫困生自强自立;社会上的资助也解决了一大部分的贫困生的经济困难。

  大连外国语学院

  大外今年作为民营学校学生承担培养费试点单位,学费涨的比较多,但是我们也相应增加了奖学金的金额。仅优秀新生奖学金为例,一等奖学金是学费的全部,二等奖学金是学费的50%,三等奖学金是学费的30%。除此之外我校还有许多奖学金,像优秀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由社会团体赞助的11项奖学金,其中仅住友银行奖学金一项一年就有20名优秀学生可以得到总金额为4000美金的奖励。对于贫困生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考核、建立档案从而进行困难补助,保证他们的生活;我校每年都选出几个德智体合格的贫困生作为社会团体帮困助学的对象;在学校中我们还组织捐款用来建立“爱心基金”以资助贫困生;学校同时还积极地为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让他们利用所学专业来为社会服务。

  当然这些办法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生的问题,贫困生可以到所在高中申请“寒窗基金”贷款来完成学业。

  大连海事大学

  今年我校原则上按学生数的10%来确定特困生的比例,并将他们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等特困生占学生数的1%,指生活特别困难,每月生活费大约在50元以下或基本无经济来源的学生;二等特困生占2%,指每月生活费在100元以下的学生;三等特困生占7%,指每月生活费在150元以下的学生。此外还将确定一部分贫困生。

  我们将不同程度地减免这部分学生的学杂费,例如一等特困生原则上可以减免全部学杂费,二等特困生减免1/2学杂费,三等特困生减免1/3学杂费。同时还将对他们进行不同程度的特困补助,其中对一等特困生实行长期补助,每月发困难补助100元;对二等、三等特困生每学期发放两次困难补助,对其他学生主要解决在御寒及假期回家购票等方面的困难;此外还有部分临时补助。为解决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困难,学生还可以申请贷款,分为定期贷款和临时贷款两种:其中3%的学生可获一等定期贷款,款项为每人每年(10个月)1200元;6%的学生可获二等定期贷款,每人每年(10个月)800元;航海类专业学生只享受二等贷款,比例为3%;无定期贷款的学生如遇临时困难可向学校申请临时短期贷款,为200~400元不等。晓楠梁呐




 相关链接
浙江省高校学费提高 (2000/06/29 16:56)
细说读大学费用五大路径 (2000/06/23 16:21)
大学学费增幅过大惹争议 (2000/06/21 15:05)
家长看学费上调:相信投资有回报 (2000/06/18 11:43)
上海高校学费调价 一般专业最高不超过5000元 (2000/06/15 09:20)
北京高校新学年将上调学费 (2000/06/11 13:3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