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顿不吃香 盖茨是榜样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1  羊城晚报

  南海高考生90%报考应用学科,冷落基础学科,对这一现象有人担忧有人坦然

  本报讯:“今年我校540多名考生,没几个报考基础学科的,”日前,南海某中学一位高三教师告诉记者,“绝大多数人都填报应用学科,数学、力学、化学、历史等基础学科无人问津。”

  10年前,当科学家是很多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时的梦想。而现在,在“新新人类”眼里,上辈人心目中的偶像的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科学家远远不比不上腰缠万贯的“当代英雄”比尔·盖茨。

  佛山一中一位考生今年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他表示今后“无论如何”都要从事IT产业,因为这个行业目前正在全面占据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事该行业,容易赚大钱。

  南海桂华中学一位考生报考了广州医科大学,他说,现在医生的收入特别高,工作也稳定,他的堂哥从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佛山一家医院,才几年功夫就买了小汽车。表哥的小汽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据介绍,今年南海90%以上的考生填报的志愿都集中在医学、计算机信息、英语、经济、法律等应用专业。这种现象引起了一些人的忧虑,但也有人认为并非坏事。

  有专业人士说,学一门热门专业,大学毕业后容易找工作,而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不一定有成果,目前的收入也无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很少人会对理论研究感兴趣。但如果没有人想当科学家,没有人从事基础学科的研究,最终会影响到应用学科的发展,因为没有基础学科做后盾,应用学科就没有后劲。

  一位老师则认为,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过去我们的教育一直不重视对这些人才的培养;现在大学开始重视应用型学科的建设,学生普遍希望读一个易就业、好赚钱的热门专业,客观顺应了社会的变化和需求。现在国家不是也要求大多数研究机构向应用型转变吗?(李维宁郑海峰)




 相关链接
报志愿先问在校大学生 (2000/07/21 11:05)
高考成绩揭晓后如何填报志愿? (2000/07/18 12:09)
避免填报志愿“扎堆儿” (2000/07/18 11:1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