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评析云南省高考抽样结果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1  云南日报

  高考成绩是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今年,为满足广大考生准确填报志愿的要求,省招办首次将高考评卷初期随机抽样分析结果向社会公布。而评卷的专家教师更关心透过数字看到的深层次问题。他们的分析和建议客观中肯,既有利于促进全省中学改进教学,也向在校生提个醒:尽快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最佳成绩接受祖国的选拔。

  语文 阅读不足 变化可喜

  “今年的语文抽样结果总体情况比较好,但及格率可能较去年有所下降。”语文评卷组大组长、云大中文系主任段炳昌教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今年语文第二卷抽样8000余份,及格率为79.43%。90分的总分中,考生最高得分为83分。82%的考生都达到了50至69这两个分数段。针对抽样及格率略低于去年的现状,段教授着重对基础知识部分的现代文阅读一题作了分析。他说,由于文章阅读难度有所增大,对考生理解题意带来障碍,加之考生在破题和阅读能力上还有差距,丢分相对就多一些。谈起今年的作文试卷,多年来一直参加高考语文评卷的云大人文学院陈立卿教授说,作文题虽然有一定难度,但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和思辨空间,优秀作文比较突出,考出了学生的水平。看来我省中学语文在走出模式化教学中已有可喜的变化。

  数学 看似容易 做题较难

  数学评卷大组组长陶锟教授,已主持我省高考评卷工作20年。他对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总体评价是:具有灵活性、开放性,主要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但是,这样的题对于我省考生来说,就增加了难度,而且是“看着容易做着难”。结合手工评卷的抽样结果,陶教授分析说,我省今年76%理科考生的分数段集中在10至39分(满分90分)。其中,30%的又处于20到30分数段之间。40至49分数段的比去年多些,但总的分数曲线峰值比去年往低分段移动,及格率仅达到0.93%。这一情况在文科考生中也大体相当,只是及格率还更低。据陶教授介绍,评卷组在对近3000份试卷的填空题进行抽样后,竟有200来份卷子为零分。老师们形象的说法就是“车轮滚滚”。

  政治 抽样满意 尚有遗憾

  政治评卷组大组长董继美教授接受采访时,首先指出,今年的政治试题没有难题、偏题、怪题。因此,我省考生的政治成绩手工改卷部分抽样结果还比较满意,及格率达到81.27%,平均分为50.78分。他说,今年的试题现实性、针对性很强,内容涵盖了卫星、基因等科技成果知识,辨习题、论述题中也渗透了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等热门话题,充分体现了政治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导向。遗憾之处是,我省考生破题能力较低,错别字比比皆是。

  化学 题量减少 得分不高

  对于今年的化学试卷手工改卷部分的抽样结果,化学组副大组长、云大应用化学系主任古昆感到比较满意。她说,今年题量明显减少,难度降低,突出了对学生基础与能力的考察。尤其是实验题出得新颖,让考生在基本技能上有发挥的空间。因此,今年的化学抽样及格率达到26.44%,比去年的9%大有提高。尽管今年的试题出乎意料地轻松,但普遍得分不高,抽样中还有零分。

  英语 及格不多 作文欠佳

  “英语试题题型不变,难易程度变化不大,没有超出教学大纲,只是部分题目难度略有提高。”英语大组组长、云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梁育全教授对今年英语命题特点作了概括。谈及手工改卷部分对9000多考生的抽样结果,梁教授说:“年年都在考单词拼写,但考生成绩并没有明显的进步,及格率与去年持平。”谈及今年的英语作文及格率仅为13.50%,比去年的30%下降近一半的原因,梁教授认为主要是难度有所增加,比如看图增加为4幅,情节相对复杂,需要考生掌握大量词汇、句型和语法知识,表达的知识点也多。因此,考生写作时不大顺手。

  历史 缺乏训练 积累不够

  云大历史系主任唐敏教授认为,今年的历史命题思路有较大的突破,明显体现为两个特征:题目比较灵活,不是单纯靠死记硬背;命题方法新颖,源于历史教材又高于历史教材。对此,唐教授的评价是,有利于考生提高历史思辨能力,多角度认识历史事件。然而,从手工改卷部分抽样情况看,我省考生的及格率为59.3%,比去年有所下降,高分段人数比去年减少。分析个中原因,唐教授举例说,今年3个问答题都是比较题,且是历史教学中的重点,但许多考生由于平常缺少训练,只会罗列素材,不会比较。在材料分析题中,一些考生因古汉语水平不高,连材料都难以看懂,答题效果自然不理想。

  物理 峰值左移 不容乐观

  根据今年物理高考试题抽样结果,物理大组组长、云大理学院副院长田兴时教授在笔记本上绘制了一幅峰值曲线图。他分析说,今年的峰值整体往左移,下降了两个分数段。3000多份抽样试卷中,平均分为28.46分,及格率为3.6%,比去年下降近一半。田教授说:“除计算题增加、题目中覆盖了一些新科技名词、实验题灵活等客观因素外,大部分考生知识面窄,不会分析物理现象,综合能力不足,都是导致成绩不理想的主观原因。”田教授记得,去年的物理高考试题中,类似“戴科技名词帽子”的题目只有一题,今年已经拓展,覆盖面增大,这是高考命题中注重综合素质考察的一个趋势。但从我省抽样情况看,并未引起重视。题目稍一活,我省考生的分数就掉下来,这种情况不容乐观。

  教育 改变现状 任重道远

  根据我省高考抽样成绩分析,评卷的专家教师们对改进我省中学教学各抒己见。

  “基础不扎实,是导致我省考生成绩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这是所有评卷专家教师一致的看法。陶锟教授强调说,数学是基础学科,教学中应更加注重概念的界定和对定理内涵的理解,力避似是而非。为此,教师应加大基本功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训练。

  “应加强学生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专家教师们对此有切身的体会。董继美教授对改进中学政治教学提出了深思熟虑的看法:一是在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学生应用知识分析现实问题;二是加强方法论教学,包括比较法、分析综合法、归纳演绎法等;三是减少死记硬背、突击性备考等,力求做到“全面准备、重在积累、持之以恒”。

  如何改进化学教学,古昆和俞启清老师认为,中学教学要打牢基础的口号已喊了多年,但真正落实的还很不够。近年来,备考中“题海战术”、拔高做题的现象还很突出,学生忙于应付,势必忽视基本功训练。

  段炳昌教授建议加强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把握文章思想内容、特点以及鉴赏的能力。梁育全教授结合英语教学特点,提出的建议很实在:听、说、读、写、译必须全面发展。唐敏教授诚恳地希望中学历史教学打牢基础,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认识历史的能力。同时,教师应注意了解史学界的科研动态,引入新的研究成果,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田兴时教授则认为,教师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教会学生方法,注重对解题结果的分析。他主张理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能力、实验能力要全面培养。(罗霞 禹江宁)




 相关链接
高考未揭榜京城饭店出新招 (2000/07/21 16:41)
湖北制止一起高考监考老师舞弊事件 (2000/07/21 15:52)
湖北高考成绩还没到 查询者拨打查分热线上当 (2000/07/21 14:45)
高考:物理答案有误 化学试卷出漏 (2000/07/21 10:59)
辽宁高考试卷合分 人脑电脑层层把关 (2000/07/21 10:0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