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语文试题评价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4  北京晚报

  今年语文试卷的整体难度是合理的。卷面上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考生解答试题正常支出时间与试题赋分值基本上是正相关的。大部分试题都是针对考生必须具备的而且是比较稳定的语文能力设置的,适合了“减负”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大部分试题的测试能级清晰,选拔功能较强。

  近年来,语文高考命题已形成了“致力改革,稳步前进”的态势,具体说———

  一是从语文学科的自身特点和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矫正测试重心。例如,字型的检测,命题材料是从使用频率高且错误几率也较高的词语中撷取,更有效的体现“考”的价值。对虚词的检测,也冲出了“语言学”的园囿,更注重检查考生的语感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是从试题的情境出发改变定势,设问、赋分更加合理。例如:诗歌鉴赏的检测,鉴于今年所选一首宋诗短小、清通,便一改连续多年的“连锁”设题方式,只设了一道题,既达到了检测目的,又没有繁赘之嫌。

  三是从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出发,继续进行高考作文命题改革的探索。表面上看,今年并没有改变去年的“话题”式命题模式,但在命题的指导思想上却有突破:不仅让考生“有的可写”,更要让他们思路解放,写得“新”,写得“活”,写得实在而有意义。

  今年的试题,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例如,“文言文阅读”的第4小题(即全卷的第13题“从句式的角度看,对下列两组句子中加点的部分的判断”),在立意上与《考试说明》不甚吻合。从设问看,此题是考查文言句式;从题目所选的四个句子中的加点词语看,实际是考查短语的结构。短语结构不属于文言阅读考查点,《考试说明》在文言文阅读中要求“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并注明,不同的句式和用法是指:判断句、被动句、疑问句、宾语前置、成分省略等。此题题干提示考生“从句式的特点”入手辨析,而实际考查的却是短语结构,起码,题干的表述就不妥当。再说开一点,文言阅读的测试,确实存在“细碎”的毛病,未能把重心落在“读懂文章,理解主旨”上,难怪有些考生得出“读不大懂,答不大错”这种让教师感到尴尬的结论。

  再如,作文题的引导语有些冗赘,分散了考生对试题中必要的限制性因素的注意;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使“话题作文”有一道障碍“宿构”的防火墙,今年的命题尚未完成这个任务,这个问题如不解决,不但检查“发展能级”的目的难以真正实现,恐怕对语文教学还会有不好的影响。

  科技文阅读的题目设置,本身无可挑剔,但目前的考法,单调、烦琐,与实际的阅读过程距离较大。希望命题组能探索、研究更为科学的路径和方式。

  高考试题的设问表述,应当严密、规范、简练,用这个标准衡量,今年试卷上一些题目的题干确乎值得商榷,希望命题组重视这个问题,力求使高考题在表述上无疵无瑕,为语文教学作出示范,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作出示范。




 相关链接
《金黄的稻束》入选高考语文题 诗人郑敏不说答案 (2000/07/20 10:32)
一级语文教师指出今年高考语文试题13小题有歧义 (2000/07/17 11:30)
教育部有关官员:高考语文没有泄题 (2000/07/15 18:3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