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浙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想上大学”--残疾考生周月锋的心愿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4  浙江日报

  今天,莘莘学子翘首以待的高考成绩终于揭晓了。

  海宁高级中学应届毕业生、双手残疾的周月锋同学考出了541分的高分。面对这一喜讯,周月锋及其父母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周月锋没有辜负老师、同学和家人的期望,考出了好成绩;担心的是由于双手残疾,尽管成绩超过了重点大学分数线35分,但可能跨不进大学校门。今天,周月锋对前来祝贺他的同学、老师和村民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想上大学。”

  出生于海宁市许村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周月锋,5岁那年因一次意外触电事故而失去了双手,但他从来没有失去信心。当他在8岁和16岁作出求学和继续求学的决定之后,就坚定了向困难宣战的决心,并保持了一颗对待生活和学习火热的心。

  周月锋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在班中都名列前三名,一直担任班长,每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97年进入海宁高级中学以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从入校时的300多名跃到了高三年级的前几名,就连需靠灵巧双手击打电脑键盘的电脑课成绩也是“A”。

  周月锋的优秀成绩是来之不易的。学习离不开写字,周月锋从8岁上学那年开始,硬是用嘴咬笔练习写字,12年间到底咬烂了多少支笔,连他自己也记不清,终于练出了过硬写字本领。读高中三年,他从不拖交或不交作业,用嘴咬笔书写速度能达到各门课考试要求。

  生活中的周月锋还非常乐观开朗,不因自己身残而自卑、封闭。每天他都和同学们一起读半小时报纸,听半小时新闻,还常常主动与同学们一起踢足球、下棋以及吹口琴、唱歌等。他喜欢阅读,涉猎广泛,妙语连珠的幽默常常会引来同学们阵阵欢笑。尽管他的双手残疾了,但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练就了自己照顾自己的本领,可以用手臂洗衣、折被、穿衣、刷牙……一切常人能做的事他都能独立完成。

  还是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周月锋就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身体虽然残疾了,但我要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灵。校长们对周月锋评价是四个字:品学兼优。的确,三年来,周月锋不但被评为学校“十佳学生”,还在今年1月25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报海宁7月23日电)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