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些“急功近利”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5  辽沈晚报

  今年最受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将是什么?随着明日我省高考成绩、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划定和录取工作的开始,一切将最终揭晓。昨日,记者从刚刚填完志愿的考生和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部分高三老师处先期了解到,多数考生以创造财富奇迹的比尔·盖茨为榜样,极为青睐当前易于就业及赚钱的应用学科,而引导几代人成长的偶像——科学家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为之献身的一些基础学科则少有问津。

  沈阳市一二0中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我校今年有440多名考生,有70%—80%的考生选择了当前一些热门专业,比较起来,一些基础学科诸如数学、化学、力学、历史等专业备受冷落。”

  沈阳二中一名学生对记者说,他报考了好几个学校的计算机专业,第一批次录取不上,宁可上第二批次的学校,并表示今后无论如何也要从事IT产业,因为这个行业目前正在全面占据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事该行业赚钱真是太容易了!

  东北育才学校的一名女生报考了北京医科大学,她说现在医生的收入较高,她有两位学医的亲属毕业才几年工夫就买上了家用轿车,她们潇洒开车的模样给她的印象太深刻了。

  记者在采访中普遍了解到,10年前左右,当科学家还是很多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时的梦想,而在如今的“新新人类”眼里,爱因斯坦、牛顿、居里夫人等科学家远远比不上腰缠万贯的当代英雄比尔·盖茨。许多考生的志愿都集中在计算机信息、医学、英语、经济、法律等应用专业。

  省金属研究所的一名资深学者对此颇为忧虑,他说,学一门热门专业,大学毕业后容易找工作,而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不一定有成果,目前的收入也无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很少有人会对基础研究感兴趣。但如果没有人想当科学家,没有人从事基础学科的研究,最终会影响到应用学科的发展,因为没有基础学科作后盾,应用科学就没有后劲。

  而一些学校老师并不认为学生“急功近利”的选择是什么坏事。辽宁大学的一位老师说,社会对应用型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而过去我们的教育一直不重视对这些人才的培养;现在大学开始重视应用型学科的建设,学生普遍希望读一个易就业、好赚钱的热门专业,客观上顺应了社会的变化和需求,而且目前国家也要求大多数科研机构向应用型转变,这是大势所趋。本报记者解丹梅实习生寇俊松




 相关链接
教你填报志愿 专家倾囊相授 (2000/07/25 10:05)
高考分数线昨日划定 27、28日填报志愿 (2000/07/25 09:57)
出分后报志愿的难点分析 (2000/07/24 17:3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