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大招生高分扎堆儿 考后填志愿是福还是祸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6  生活时报

  据了解,北京今年理科考生600分以上的有1018人,610分以上的就有701人,而北大清华总共将招生700人左右,然而在600分以上的1018人当中,绝大部分人准备填报北大或清华。记者看到,今天来到北大招生咨询现场报名或探营的考生中,可谓高手云集。群虎相争,必有所伤,看来北大或清华的擂台上一场恶战在所难免。针对这种高分扎堆现象,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和参与招生的老师。

  特级教师马增元说:分数出来后再填报志愿,刚一开始很受学生家长欢迎,因为大家基本上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但谁都想上个好学校,这样肯定会造成高分扎堆。高分考生都去竞争北大、清华,而下马的学生肯定大多数进不了其余重点大学,因为预留给第二志愿的名额是比较少的。另外,这对像北科大、复旦这样的大学不利,很难招到较多的高分考生,生源质量有可能下降。

  高级教师施一平说:分数出来以后填报志愿弊大于利。我觉得分数出来后再填报志愿起码有三大弊端:首先,对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非常不利。我有一个学生,平时功课很好,这次也考了620分,北京市有500多人排在他前面。如果考前填报志愿,他肯定报北大清华有戏,而且能挑个热门专业。而现在,心里没谱。报了,又怕上不了喜欢的专业落到第四、第五志愿的二流大学去了,不报,又不心甘。其次,对招收的学校来说未必是好事。如果考前填报志愿,他们有可能招到真正的好学生,因为学生填志愿时往往是根据自己平时的实力和一模二模的成绩来报的,这样的学生素质高、自信心足,有发展前途。而高考极具有偶然性,如果偶然得了高分,他就有可能报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最后,考生来源没有分散度,名牌学校高分学生集中,而一般重点学校有可能录不到像往年那么多的高分学生,二流三流大学倒有可能捡个便宜,拾到从名牌下滑下来的高材生。

  高招制度改革的确已让考生和家长们受益不浅,但是,如何使这种规则的弊端减少到最低限度,还是应该把文章再做深一点。本报记者毛江华曹东




 相关链接
北京高校填报志愿咨询会场面火爆(图文) (2000/07/26 10:19)
考后报志愿 考生心里还是没有底 (2000/07/25 15:22)
辽宁省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些“急功近利” (2000/07/25 10:41)
教你填报志愿 专家倾囊相授 (2000/07/25 10:0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