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观察:大学毕业论文质量堪忧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6  长江日报

  曾几何时,毕业论文一直被视为大学生涯“完美的句号”。可是现在,它正渐渐失去创见与思想,沦为“剪刀加浆糊”的产物。

  近日记者在某大学生网站的“毕业生版”上做了个小调查———“你的毕业论文写作态度如何?”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几乎所有被调查者都承认,自己的毕业论文是“混过来的”。

  在一篇评析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论文中,观点和课本上完全一样,对其名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分析也是大段大段抄参考书。

  不少教师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吴自强说:“滑坡现象较普遍,而且是全国性的问题。”

  毕业论文水平缘何下降?研究生陈某的看法有一定代表性:“毕业论文6月份才答辩,这时该考研的考上了,找工作的找好了,还认真写毕业论文干嘛?”

  武汉某高校一文科专业规定,学生应该用3个月完成论文。可该专业一个毕业生说:“找到工作后,单位要求试用半年,我只好将论文压缩在一周内完成。”

  有些高校大四上学期的课堂里,学生稀稀拉拉。复印求职材料的小店却门庭若市。有人开玩笑:现在四年制本科教育已经“缩水”成三年制专科。

  学生忙于找工作而忽视毕业论文,一些学校也持默许甚至支持的态度。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一再强调,举行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不得早于当年3月,以免影响毕业生正常学习。但各校见面会的时间普遍提前,有些学校在大四上期末就已开始———毕竟衡量一个高校的尺度,最终还要看学生“出路”的好坏呀!

  武汉市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吕渭源教授对此深感忧虑。他说,毕业论文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它是对四年学习的总结,很能体现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忽视了毕业论文,大学教育就不完整。本报记者李静实习生徐海廖继莉




 相关链接
阿扁代妻写毕业论文 (2000/06/13 18:00)
上海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 (2000/05/24 15:4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