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长谈高校划线录取怎样定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6 

  本报讯:今年高考成绩已揭晓,记者就广大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院长胡启迪。

  问: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在集中录取阶段,将由几条分数线来控制录取?

  答:按历年的工作规范,在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将按录取批次划线,即: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与第三批高专和高职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这里划定的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各批所在的自主招生院校来说,也分别是它们的最低录取资格线。

  还需说明的是,确切的第三批高专和高职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要等第二批录取结束后,经过比较准确的测算才能公布,估计时间在八月中旬。

  问:为什么第三批公布的只是参考分数线?它起什么作用?

  答:由于今年第三批情况复杂,有的以“3+1”成绩报考高专;有的以“3+技能”成绩报考高职,而全国卷又以“3+2”成绩报考高专和高职,志愿填报又可交叉,而录取时却按志愿同步录取,因此要给出一条确切的第三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必须等第二批录取结束后。当前只能给出一个带有估计性质的参考分数线。这条线一方面能安定部分考生,使其知道自己高考成绩所处的位置,另一方面,其中的高专录取参考分数线也就是军事院校的大专录取控制分数线。它可保证提前批军事、公安、水上专业院校的录取需要。

  问:高专录取参考分数线,即军事院校大专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答:军事院校专科计划使用的是高专计划,不含高职计划,因此,我们按普通高专计划数的1:1的比例来划定。

  问:两批本科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上线考生是否都能录取?

  答: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各自按本科招生计划数1:1.1左右的比例来划定。这样有利于自主招生院校录取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由于上线考生的志愿分布与招生高校专业计划数一般不会平衡,因此形成各校、各专业的生源分布是随机、不均匀的。显而易见,由于放宽比例划线,总有一定数量的上本科线的考生会落入专科和高职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问:第三批高职在录取时,市里规定的加分政策是如何兑现的?

  答:在“3+技能”原始总分上加上市里规定政策的加分值,进行投档。

  问: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是否能被录取?

  答:如前所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接近1:1的比例划定的,理论上每个线上考生都有自己的录取位置。但有的考生由于填报志愿不当,又不愿调剂,要求过高,就可能失去录取机会而落榜。这种现象在历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时有发生。为此,我们要提醒考生,在录取过程中,如果还有计划余额调剂,征求你的志愿时,你要抓住机会,轻易放弃可以入学的机会,是十分可惜的。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