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孔庙香火旺 家长考生还愿忙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6  北京晚报

  前天高考成绩公布,家长和考生心中总算一块石头落了地,在大家正忙着四处查成绩、报志愿、打听消息的同时,不少家长没忘记一件事,那就是到孔庙去还愿。从6月底至今,位于雍和宫对面的孔庙香火颇盛,前来进香许愿的考生络绎不绝,这已成为近几年高考期间的一个景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孔庙附近,发现路边的香火摊生意不错,虽然孔庙为了保护古建,明令禁止烧香,但仍有不少家长虔诚地买香进献。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平时来这里参观的大多是旅行团,但一到7月情形就不同了,常有家长带着孩子买香,一问都是为考试的事,拜孔庙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

  在孔庙工作的袁世贵副教授也告诉记者,这一新“风俗”这几年确是越来越盛,其实考生拜孔庙的习俗古来就有。当年乾隆皇帝给孔庙题匾称孔子为“万世师表”,孔子是所有读书人的老师,前来参加科举的考生都要来这里拜孔,求得金榜题名,至今这里还有一口井名为“砚水湖”,据说考生如饮井中圣水,便能文思如泉涌,如用井水研磨,就可下笔如神。孔庙大殿外还有元、明、清三朝的198块“进士碑”,这些中进士的考生得到后世学子无限仰慕。

  据袁教授分析,可能是近年社会对教育和知识的日益重视,望子成龙的家长越来越多,才使这一习俗重又兴起。高考前,很多家长带孩子来许愿,他每天都要接待几拨儿,通常为考生介绍孔子的生平和思想,然后孩子在家长热切目光的注视下在孔子龛位前鞠躬或跪拜,还有考生从“砚水湖”中取水来喝,高考成绩一公布,还愿的家长又该来了。

  在大殿外记者碰见刚进了香的林女士,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女儿考了480多分,上大学不成问题,所以赶着来还愿。而她身边穿着牛仔裤的女儿则表示是为了让妈妈安心才来的。

  拜孔庙真的灵吗?人们拜孔时表达出的尊崇知识、望子成龙等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至于灵不灵,说实话,要是没念好书拜什么也灵不了。

  烧香磕头,显然是一种迷信思想在作祟,不值得提倡。本报记者张鹏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