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高考舞弊谁最受伤害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7  南方网

  湖南嘉禾、广东电白等地高考考场出现的群体性舞弊现象,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举国上下的严重关切。毋庸讳言,考场舞弊并不是高校招生过程中违纪舞弊问题的全部,其他环节也不是没有人钻隙觅缝搞鬼。记得前年《中国青年报》就揭露过某省录取新生现场“门庭若市”的情景。

  高考舞弊弊害非轻,谁受的伤害最深最巨呢?

  通过考试选拔人材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实质上是文官选拔制度,它为出身贫寒的平民子弟提供了一架可能跻身国家上层管理集团的阶梯,具有吸纳底层精英分子参政、缓和阶级冲突从而增强社会稳定的政治功能。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广泛采用考试制度来筛选人材、量才录用,仍然具有消除阶级界限、缓和社会不同阶层对立的效用;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与他们的发展前途的相关性越来越高,学校招生考试的这种社会政治意义就更强了。特别是在我国,由于当前的教育投入能力严重不足,招生考试的淘汰率很高;即使是京沪穗这些大城市的考生,虽然升学率较高,由于国家对各高校的投资明显地大幅度地有所倾斜,他们对名牌学校这种教育资源的争夺也是很激烈的。因此,能否在高校招生过程中,贯彻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地选拔优秀人材,不仅关系到国家有限的资源能否取得配置效益的最大化,而且关系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平民百姓对社会发展前途的信心。一个考生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乃至几个家庭,多少父母乃至父母的父母把自己的满腔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读书成材上!如果考试招生公平合理,他们会无怨无悔地接受现实别作他想;如果失去公平公正,考生及其亲人受到的心理伤害将是难以愈合的。招考舞弊,戕害的岂止是某个人、某些人?是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进取心。

  往小处,具体一点说,高考舞弊最受伤害的恐怕是当地那些凭真才实学应考的学生。像嘉禾这样舞弊案发的地方,当地那些没有舞弊行为的考生,显然得受池鱼之殃。如果取消此次考试成绩不予重考,他们算是倒霉透了;即使允许重考,他们必须承受此次事件的心理冲击和两次考试的压力,也够呛。假如舞弊现象没有被揭露,他们便会好些吗?想一想,他们循规蹈矩殚精竭虑考出500分,那些平日得混且混的公子哥儿靠作弊却“考”出了600分,眼看着那些人比自己“有出息“,那是一种什么滋味?事实上,电白舞弊案就是那些不服气的同学向记者提供的线索。写完此文初稿后,从7月21日《人民日报》上读到,嘉禾有几名被取消今年高考资格的考生觉得很委屈,有的人试卷是被别人抢去抄的,有的是回头喝上找他对答案的,现在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被舞弊者害得这样惨,他们心里能不流血吗?

  对于怎样消除权力腐败与道德败坏对高考招生公正性的侵蚀我无所建白,但从技术角度讲,我觉得嘉禾、电白这种考场舞弊相对于录取环节而言是比较容易防范的:既然招生指标是分配到省的,甲县录取多意味着该省非甲县录取数就少,为什么甲县的考场不让甲县人回避,全由非甲县的人监考呢?现在交通很方便嘛!再说,一家不大的超市都可以安装摄像监控装置,各考场一律装上这玩意所费也不多,谁敢舞弊而不怕立此存照而被“秋后算账”(各县市考官互相抽查)?(南方周末)




 相关链接
面对舞弊决不姑息养奸 荆州一监考教师受嘉奖 (2000/07/26 16:37)
武汉考生高考总分为“0”--舞弊惹的祸 (2000/07/25 14:13)
教育界人士会诊高考舞弊案 (2000/07/24 11:28)
北京大学师生谈高考舞弊:绝不能就事论事 (2000/07/20 09:57)
分析:高考舞弊为何如此猖狂 (2000/07/18 13:26)
广东电白县委书记痛陈舞弊事件教训 (2000/07/15 10:5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