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潮汕部分中小学生不减负,补习课捱得好辛苦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8  羊城晚报

  本报汕头讯:记者黄健民、实习生蔡玉琼报道:减负令下达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是怎样度过的?近日,记者走访潮汕部分地区惊奇地发现:潮汕部分中小学生暑假不减负,他们走进了形形色色的补习班。

  在饶平一间小学校舍里,记者看到同学们正在上课,走廊里回荡着朗朗的读书声。透过一间课室的窗户看去,黑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同学们埋头做练习。在另外一个教室里,记者在窗户旁看到,一位教师正在上英语课,而台下的同学有的打瞌睡,有的说悄悄话,认真听课的寥寥无几。

  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是经教师动员自愿回校上补习课的。补习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时间为7月14至8月14日,补习费每人120元。

  记者随后走访了潮州和汕头一些中小学发现,这些学校同样存在类似情况:初三、高三即将毕业的学生由学校规定统一补习,其它年级的学生则进行形形色色的补习。这些补习大致有几种形式:有教师自行组织,租用它校教室,公开办补习班的;有借夏令营活动为名,以英语朗诵、作文比赛形式变相进行补习的;有不少教师和高校学生或在自己家里或到孩子家为孩子补习等等,补习形式林林总总。据某家教中心负责人透露,这个暑假家教需求量竟大大高于往年。

  暑假补课迫使许多孩子不得不放弃诸如去旅游、搞设计等美妙的计划。有一个学生抱怨,她似乎从没度过一个完整的暑假。而家长也有许多苦衷:上班令他们暑假期间无暇在家陪伴和照顾孩子,加之升学压力大,让孩子参加补习班是解决这两难的好办法。

  对此记者采访了汕头市教育局局长汤汉良。汤局长认为:减负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减负关键在于人们思想的转变,现在实行的升学考试制度还不能完全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生即使有高的素质,功课分数不高仍不能升学。尤其是高考这根指挥棒,涉及范围广,影响大,使素质教育的改革难度增加。目前广东省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进行。总之,减负不只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情,它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包括学生家长及媒介共同关注。






 相关链接
温州减负调查:教师无信心 学生不会玩 (2000/07/28 11:39)
让孩子过好“减负”后的暑假 禹城市社区“开学” (2000/07/26 10:53)
暑期补习培训找家教 别让“减负”成口号 (2000/07/17 13:5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