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抚顺一小学取消“三好学生”制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1  辽沈晚报

  延续了40余年的“三好学生”评选活动本学期末在抚顺市新抚区北台小学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设立16个单项奖和3个综合奖。“三好学生”评选该不该取消?如今好学生的标准变了吗?围绕这一改革中出现的新鲜事物,7月21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1.“雏鹰争章”取代老“三好”

  抚顺市北台小学李书记告诉记者:“我们改革‘三好学生’评选的想法前年就有了,经过反复酝酿,在这学期才开始实施新方案。主要考虑原来‘三好学生’的评选有一定的名额限制,即一个班15%,评选的只是少数尖子生,有些成绩中下的孩子从一年至六年甚至没评上过一次,这会无形中给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设下障碍。而且,现在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老‘三好’操作起来也比较笼统模糊。”

  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北台小学开始了新的尝试:在本学期开展了“雏鹰争章”活动,设立了练身奖、学习奖、团结奖、助人奖、行为规范奖、礼仪奖、特长奖、服务奖(为班级、同学服务)、自立奖(自己的事自己做)、创新奖(小发明小制作)、进步奖(每学期各方面明显进步)、劳动奖、卫生奖、仪表奖(服装整洁、不讲名牌)、尊师奖、孝敬奖等16个单项奖,使每个学生都有获奖机会。而且,最后还有3个综合奖:即拿到全部16个奖可获成功奖,拿到14个单项奖可得发展奖,获12个单项奖可得进步奖。

  评选之时,先是学生自评、家长评、小组评,然后班级老师评,共4个环节。李书记说,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评的普遍高些,而同学之间评的比较严格,老师这关一般综合拿出评价。本学期评选结束后,北台小学2200名学生中,评上成功奖的不到100个,平均每班5名左右,有的严格的班级一个也没有。而评上发展奖的占全校13学生,评上进步奖的占全校34学生,新的奖励办法使全校100%的学生都得到了各种奖项。学校准备在下学期的开学典礼上给同学们发奖章、奖品和证书。

  李书记说,“雏鹰争章”活动预计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即第一年评上的单项奖和综合奖可延续两年有效,在第二年评选中免评,没得到该奖的同学可以继续努力参评,此举意在推动学生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自己的薄弱项目之上。

  每个孩子都应有这样的舞台,使他们各方面的进步都得到认可。北台小学马校长说:“我校一个学习成绩不高、非常淘气的孩子,在新方案中也得到了12个奖项,这有利于全面评价一个学生,使孩子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新办法给学生们全面发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要求明确也并不高,孩子们跷跷脚就够得着。素质教育不能只看学习和纪律,我们在思想品德方面列的项目比较多,对学生在家庭、社会中学校看不到的死角也加强了考核,便于孩子在各方面全面发展。”

  “雏鹰争章”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北台小学学生、家长、老师的热烈欢迎,许多家长都说,新奖励办法对孩子的要求细致了,努力的目标更明确了。

  2.“此办法有全区推广的可能”

  对于北台小学的新举措,抚顺教委有关部门怎么看待呢?新抚区教委普教科主管小学的王副科长说,北台小学取消“三好”评选等新办法,学校及家长反响都挺好,既能普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选拔尖子生,对学生的评价更全面、更充分,可以在学校范围内试行。但暂时还没有向全区推行,需要进一步考查,毕竟‘三好学生’评选已实行了这么多年了。

  王副科长说:“区教委在全区小学校长会上已将北台小学的做法向大家公开,以期共同研究探讨。我们认为,小学阶段一至六年,成长跨度大,而新中国建立以来德智体‘三好学生’的评比对小学生来讲太笼统、概念太大了。但改革阶段,需要逐步摸索,慎重对待,等试行一段,一切成熟可行后,此办法也有全区推广的可能性。”

  据悉,抚顺市教委在北台小学视察指导工作时,对此举也非常赞赏,认为可以试行操作。

  3.多项奖与“三好学生”并不矛盾

  针对抚顺北台小学的做法,沈阳教育学院教育学教授丁士贤谈了他的看法:50年代,毛泽东确立了身体好、学习好、思想好的“三好学生”标准,全国上下都以此作为衡量好学生的准绳。严格地说,当今时代“三好学生”的标准也并没过时,它激励学生天天向上、如何做人的作用不应否定。抚顺北台小学将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分类细化为16条,以多种奖励激励引导学生进步,鼓起学生的信心,这种做法并没有错,与“三好学生”评选并不矛盾,它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扩大了“三好学生”的内涵,作为“三好学生”评选在现代人际社会的新尝试,未尝不可,也可能是一种好办法。

  “总体上看,北台小学的做法符合我国教育发展的趋势。”沈阳师范学院教育学博士、教育学副教授周润智说,取消“三好学生”评选,改成单项奖和综合奖,可增加学生参与的机会。原来“三好”的三方面比较笼统不够具体,学生很难有的放矢,将三方面分解成16个方面,同时也有整体体现,符合学生发展规律。

  4.“三好学生”评选不一定非取消

  东北育才学校谷副校长认为,北台小学的改革使受奖面扩大、激发学生特长,有其积极性。但“三好学生”的评选倒不一定非得取消,“三好学生”的评选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就有了,它是对一个学生全面综合的评价,与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知行意情(知识、行为品质、意志品质、情感)俱佳的好学生内涵完全一致。单项特长与“三好学生”评选应该可以并行。

  一位学生家长王先生也认为,童年时代当选“三好学生”的情景给他留下美好的回忆,是孩子成功的骄傲。北台小学此举是大胆有益的尝试,是“三好学生”评选的细化、量化和发展,但“三好学生”的名称可予保留,而内容可以细化。本报记者商越






 相关链接
上海中学生自荐当上市级三好 (2000/06/18 11:5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