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陕西高考满分作文《豆角月亮》是抄袭还是模仿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1  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木闻、实习记者卞丽敏):一篇得了满分的高考作文《豆角月亮》(以下简称《豆》)与一本杂志上的文章《弯弯的月亮》(以下简称《弯》)“一模一样”,这个满分作文到底是“模仿”,还是“抄袭”?本报昨日第4版报道的这则消息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对此表示看法。明显有抄袭嫌疑,不应该给满分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徐先生:《豆》文给人的感觉好象是考生以前看过并记住了《弯》文,因为从故事情节上看,《豆》文明显“借用”了《弯》文。但是,《弯》文很精致,而《豆》文较粗。不过《豆》文的题目非常好!

  《弯》文的题目太通俗,但我觉得给60分还是有点高。业余剧作家、残疾人乔先生:两文只不过是题目、人名不一样,文章主体(情节结构)是袁炳发先生的。以前我写过一个小品,被别人拿去署名参评,听说获了奖。可是这奖没我的份儿。我对抄袭行为深恶痛绝。今年参加高考的陈姓学生:我看这位考生的这种作为不太好,连“月亮”像“豆角”都不变化,就凭这不费吹灰之力得了满分,我有点不服气。

  当然,也“佩服”他脑子还算灵光。是种机智地模仿为啥不能打高分西安一高校教师徐先生:虽然在某种意义上说,《豆》文是一种抄袭。但是,高考作文本来并不是用来公开发表的,所以只能说明这位考生曾经看过并记住了这篇文章,高考时又消化并且灵活运用了文章的精髓。况且,《豆》文中文字流畅,有一些语言还是很美的。西安一搞工程的张先生:应该首先肯定《豆》文没有问题。其实这就跟我们搞工程的一样,不能因为这里有一幢楼的外形、结构及其内部设备和另一幢的一致,就断言谁抄了谁。

  我觉得学生本来就是学习各种知识,把这种优秀的东西拿来用了,有啥不可以呢?西安一高校教师杨先生:我认为《豆》文不能叫做抄袭。中学生写作文不会受什么经济利益(驱动),他(她)看过《弯》文以后,用自己的记忆和灵活的头脑活学活用了,虽然说《豆》文的立意可以认为是袁炳发的,但不是说不可以借鉴。咸阳一位高二女生:人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只要是合理地学习别人的文章写法,我觉得没啥,可以“抄抄”。当然要做到不着痕迹太不容易了。

  如果我今年高考,以前也看过这文章,说不定我也会套用一下,得个高分何乐而不为呢?高考作文应该教育的误区参加今年高考阅卷的曹老师:今年高考作文题是一个话题,给考生的发挥余地很大。

  只要不太离题,应该出现较多不错的好作文。可是,正因为“发挥余地大”,有些考生会“钻空子”,以致出现“套用模仿”、“照搬抄袭”等情况。这也正是应试教育色彩比较浓厚的一个表现。我在今年阅卷中,就曾见到一篇作文很有些余秋雨的笔法,虽然没有打满分,我也给他了高分。因为考生写的还不错。孩子今年参加高考的凌女士:现在考大学真难,孩子受累,家长受罪。可是这篇作文明显抄袭了他人的作品,不劳而获轻而易举地获得了满分,太令人不解了。

  高考一分两分都可能影响孩子的升学甚至一生,这样下去,你抄我抄,咋办呀?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