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分配教师受宠 99%的学生想当教师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从市教育工委、市教委日前召开的暑期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上获悉,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往年基本持平,80.5%的高校毕业生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就业(31645人)、考研(7217人)、出国(1443人)。今年,普教教师成为学生择业的热门职业,本市师范类毕业生首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待分现象。

  首都师范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师范生的就业政策上北京市逐渐放开,允许毕业生择业的范围扩大了,仅规定师范类毕业生出普教口就业的总人数控制在10%以内。但今年和往年比,愿意留在普教口当中小学教师的毕业生大大增加,99%的毕业生希望当教师,以前想方设法想跳出普教口的现象绝迹了。

  今年不光是师范生想当普教老师的多了,越来越多的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也把落脚点选在中小学校,不少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始在重点中学择业。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体育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了解到,近年来第一志愿录取新生的比例在逐年提高。

  本市教师职业缘何受宠?北京师范大学的成有信教授认为,北京等发达地区的教师培养已经向开放式非定向培养——教师职业证书阶段过渡。他说,北京达到小康阶段后,教师待遇提高,教师队伍稳定,教师短缺问题得到缓解,已有一些高学历青年自愿到普教任教。一位大学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志愿到中学去当教师,因为当老师有假期,这对他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教师职业开始升温,使得有些重点高校准备涉足师范教育。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北京大学的教育学院近日将挂牌成立。

  针对今年首次出现的师范生待分现象,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师范培养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供需之间的差异也是造成师范生待分的一个原因。比如,今年北京中小学急需计算机信息等方面的教师,但师范院校毕业生所学的大部分是传统的专业。北京师范大学的成有信教授认为,教师职业证书制度的建设迫在眉睫。(记者冯瑞)






 相关链接
分析:毕业生择业观念明显转变 (2000/07/15 22:15)
今年高校毕业生:首选国企 考研热门 (2000/07/13 19:4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