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聚焦2000年高校收费上涨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2  天府早报

  ○学费比去年多交1500元

  ○师范收费直逼非师范院校

  学生和家长们在确知考分和承取线后,眼下最关心的应是收费问题了。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大学新生要比去年多交1500元左右的学费,涨幅之大为历年之最。

  重点高校身价陡增

  去年,各地重点大学学费大都在3000元上下,今年急升到4000元至6000元不等,个别专业和院校所收学费更是高达万元。北大、人大等的计算机、生物医学等热门专业高达5200元;上海交大的计算机、建筑学、信息工程、金融学等专业学费更飙升至6500元。

  川内重点高校去年每个本科生一年学费在2000元至3300元之间,而今年普遍已涨至3500~4500元,有些专业学费已高达10000元/人·年。川大、电子科大、华西医大、西南财大的学费在去年的基础上都提高了1500元左右。

  省社科院一研究员认为:高校学费应相对稳定,大幅上调学费增大了家长、考生的负担。而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家长都对学费上涨持反对意见,一考生家长甚至过激地认为这是高等教育垄断造成的。

  高学费急煞贫困生

  近年高校收费中另一个引人注意的变化是师范生也需缴纳学费。以往,师范、等专业一直实行学费减免,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很有吸引力。据悉,北师大今年已开始收费;而去年开始收费的华东师大今年把学费从1800元猛涨至5000元;川师大收取学费也很高,师范专业学费今年在2800元左右,直逼非师范院校。

  以前,凭着师范专业不收费才能顺利入学的贫困生,今年将面对高学费的困扰。都江堰中学唐国中老师:希望贫困生较多的师范院校不要跟着上涨学费,让贫困生能有稳定的情绪完成学业。

  教学质量“涨不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仍时有微词,但绝大多数人已经接受了高校收费大涨的事实。不过,不少人对学费陡增是否完全合理表示怀疑。

  据了解,某大学曾许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优先上机练习,但其电脑和实验设备几乎没怎么更新,好些公共课都是一百多号人挤在一间大教室里,不少学生还得自费去网吧高价练机。而就这样,该校计算机专业的收费几年来几乎翻了一番。

  高新区黄先生认为:培养成本、教育质量是确定学费的依据,一个学校的培养成本和教育质量不可能在一年内就提高很多,那学费上涨的依据就根本不存在了。

  省社科院某研究员:是提高教育质量后才涨价,还是先涨价后提高教育质量,这是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专题调查 本报记者罗莉,实习记者蒋丽菡、蒋影、张军,实习生刘瑞祥、曾科)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