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半价票拒绝民办大学生引发多方争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2  北京青年报

  铁路部门:不加限制的优惠不符合走市场的趋势

  教育人士:此举是歧视民办教育,限制也应市场化

  本报记者高杉、牛金荣报道:暑期过半,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的小张在准备回家,却发现凭自己的学生证已经不能再购买半价票。“现在西客站的售票口贴出告示,不再向民办大学生出售半价票。都同样是学生,为什么公立学校学生享受的待遇,我们不能享受?”

  -铁路部门:我们无法甄别民办大学的合法性

  按照铁道部新规定,只有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统一考试录取入学、有教育部批准的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学生才有资格购买学生票。

  铁道部有关人士说,出台新规定,主要是为了加强购买学生票的管理。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有些地方铁路局学生享受购买半价票优惠政策的人数比去年同期猛增了一倍。铁路部门无法甄别民办大学的合法性。一位铁路客运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铁路对学生已经够优惠的了,如果不严格管理,损害企业利益,也不符合铁路走向市场的大趋势。

  -民办大学:如果认为有负担,也应该公办民办一视同仁

  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校长蒋淑云说:“铁路作为企业,如果认为学生票的发售使其负担太重,完全可以取消这种做法。但把民办大学归入另册,则带有歧视性,很不公平。”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把对学生实行优惠作为市场行为,就应该规范,由市场来决定学生票的发售,而不是以公办、民办为分界线一刀切。

  长期从事民办教育咨询服务的曾曦认为,假证并不是民办学校的“特产”,而且可以有多种防范措施,因存在极少数假学校而影响绝大多数民办学校显然不合适。

  -民航:优惠票卖多少由市场决定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民航总局也下发了关于学生、教师享受优惠票价的通知,决定从2000年7月1日起至9月15日,教师、学生乘坐国内航班(含国际航班国内段)实行统一折扣优惠,教师优惠25%,学生优惠40%。购买教师、学生票须凭有效的附加身份证明。

  记者在国航了解到,关于“正规院校”的界定,目前还是航空公司自己掌握。该公司客运部门认为凡是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都可视为“正规院校”。因此,学生在购买机票时,只要提供能证明学生身份的证明,就可购买优惠票。但学生票的数量要视航班的客座率而定,如果客座率低,可以多卖一些,如果全价票还供不应求,就不可能再售出许多学生优惠票。另外,一些时刻不太好的航班,学生票也会多一些。可以说,每个航班售不售学生优惠票,售出多少,完全由市场决定。






 相关链接
取消铁路票半价优惠 民办大学生难以接受 (2000/07/28 12:42)
学生票拒售民办大学生追踪报道 (2000/07/26 11:42)
火车票调价 伤心的不仅是民办大学生 (2000/07/25 13:27)
铁道部出台新规定 民办大学生好伤心 (2000/07/24 10:1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