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别对民办高校学生“另眼相看”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2  北京青年报

  古往今来,人类社会曾经存在过太多的歧视:地域歧视、身份歧视、性别歧视、姓氏歧视、语言歧视、形象歧视……等等。我们大力发展经济,从整体上增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的全方位协调发展,给每个社会成员创造更加广阔的驰骋空间,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杜绝各种歧视行为,逐步清除长期存在于人们心脑中的各种歧视性观念。可以这样认为,歧视行为和歧视性观念的存在程度如何,是衡量一个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尺度之一。

  今年暑假期间,铁路部门出台新规定,对学生持学生证可以买半价火车票的“正规院校”范围作出新界定,事实上,取消了民办高校大学生此前与公立高校大学生同等享有的买半价票的资格。本报记者对相关机构的采访足以证实,铁路部门既可以采取诸如与教育部门电脑联网、与学校配合集体购票等措施来对付并非民办高校“特产”的假证件问题,更可以借鉴民航的做法,因时、因地制宜,尝试用市场手段来调节学生优惠票的发售,总之完全不必像现在这样“厚公(办高校大学生)而薄民(办高校大学生)”,使广大民办高校大学生“有一种被另眼相看的感觉”。

  正如此间有关人士特别是一些敏感的民办高校负责人所指出的,学生不能享受火车票半价优惠,仅仅是民办高校被另眼相待的一个小例子;现在民办大学在产业政策、办学环境等方面受到了不少制约和不公平待遇,长此以往,将十分不利于国家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不利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顺利实施。与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正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而谁也不能对其另眼相看相类似,非公立的民办高校同样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这几年发展尤为迅速,在扩大社会成员受教育规模、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示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社会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对民办高校另眼相看,否则于理不通、于法无据,也是与我国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大方向相违背的。

  社会公正虽然不可能使每个人都获得绝对平等的收益,但最起码要尽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获得相对平等的机会,要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感到被另眼相看。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能与教育、物价等部门进一步沟通、协调,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让民办高校的大学生们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暑假。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相关链接
取消铁路票半价优惠 民办大学生难以接受 (2000/07/28 12:42)
学生票拒售民办大学生追踪报道 (2000/07/26 11:42)
火车票调价 伤心的不仅是民办大学生 (2000/07/25 13:27)
铁道部出台新规定 民办大学生好伤心 (2000/07/24 10:1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