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浙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杭州抽样调查:透视大学生消费现状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3  浙江日报

  大学生消费现状如何?近日笔者对杭城大学生作了一个小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20名大学生每月平均消费在600元左右,其中2位同学在10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1300元,11人每月大约花600至800元,500元以下的仅有7人。若按平均消费值来计算,杭城十几万大学生,每月的消费额达亿元之巨。大学生,已是一个不小的消费队伍,而且他们正成为新消费群体。

  上网:得到很多,付出不少

  “今晚寝室太热,我想还是干脆去网吧泡一个通宵算了。”浙江工程学院王莹同学告诉笔者。网络市场,最忠诚的消费群体是大学生。据另一项学生调查显示:目前,在杭高校里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有过上网经历,而其中,近20%的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时间在网上度过。

  有需求必然刺激供给。杭城各大高校的附近已成了网吧的聚居点。在浙大西溪校区附近就有五六家网吧,生意异常红火。在抽样调查的20人中,仅有4人没有上过网,而有7人是网吧的常客。在网吧上网得交一定的上网费用,每小时3至6元不等,对于仍向父母伸手要钱的高校学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7位网迷每月平均花在网上的钱有70至80元。浙大一位姓鲍的学生告诉笔者,仅7月份他在网吧里就花了200元钱。

  自己电脑上网在大学校园里也不是新鲜事。抽样的20人中,有8人自己购买电脑,其中朱晔前几天刚与同学合买了一台电脑,现在每晚在寝室拨号上网,一上便是3小时。

  就餐:不为肚子为氛围

  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就餐消费已超越了填肚子的范畴。在抽样调查中,记者发现20位同学在食堂吃饭的费用一般在300元左右,约占总支出的50%,其中最低的仅占了生活费的六分之一。可见,大学生的恩格尔系数比社会平均水平还要低。

  大学生走出校园食堂到外聚餐的费用与日俱增,麦当劳、肯德基是大学生最常去的地方。被调查的20人中,便有6人是洋快餐的常客,他们平均每星期便会在那儿花上50-60元左右,而在食堂就餐的费用也超不过300元。学校附近的小餐馆也是同学们时常光顾的地方。如浙大西溪校区附近的“望君阁”,针对学生推出了“学生8折”优惠,吸引了不少的学生。一位同学说:“与同学一起到外就餐,其实吃的是一种交流的氛围。”

  通讯费:涨得比谁都快

  电话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知不觉增加了学生的开支。如今的大学校园里,传呼机已不再稀罕,拥有手机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记者抽样的20名学生中,拥有寻呼机的有14人,其中3人已买了手机,他们平均每个月移动通讯消费达到100元。一名姓曹的学生告诉笔者,她这个月已花了170元的手机费。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为了实习与寻找工作的便利,买手机的比例更是高一些。

  校园内201卡程控电话的开通,给学生打电话提供了方便。走进浙大西溪校区的寝室楼,你便能看到走廊上一个个捧着电话机“煲电话粥”的学生。或与亲人沟通,或与朋友聊天,而电话费也在不知不觉中“上涨”。与前些年少数人腰里别个传呼机相比,如今的大学生实在有些“信息化”了。

  再充电:丰富大脑不惜钱

  采访中,记者认识一位在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的姓陈的女生,她刚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每年她花在自学考试上的钱就有200多元。另外,她还报名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等等,报名费加上买参考书的钱,加起来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这位姓陈的同学还说:“平时买买课外书,有时还舍不得,但是参考书再贵,也只能咬咬牙了。”据称,她们班几乎所有同学都参加了自学考试。

  经调查,由于就业单位对高学历的要求,现在一些大学生读完专科升本科、读完本科读硕士,成堆成堆地买回参考书。还有一些学生则在念本专业的同时,辅修其他学科,为自己就业积累智力资本。在旁听课程、购买资料等消费项目上,他们出手大方,而且家长对此项消费的投入是最支持的。




 相关链接
“e人类”新时尚 崇尚“狂”消费 (2000/07/16 09:5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