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泰国高等教育面临挑战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光明日报

  泰国的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其第一个医学专科学校建于1889年,已有111年的历史。泰国目前的高等院校大致可分为4大类:泰高校主管部门大学部下属的公立院校,共24所;各种私立院校,共50所;其他国家部委如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等下属的行业院校;亚洲技术学院、马哈朱隆功佛学院等专门性高等学府。

  泰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在体制改革、教学更新及教育信息化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是高校财力及基础设施条件有限,难以适应社会在新形势下的要求。泰国各高校目前的学生人数占同龄人数的15%,根据规划,这一比例到2020年应升至40%。而要达到这一目标,泰国高校需要进一步增强多方面的投资,努力挖掘现有潜力,难度很大。

  其次,受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到国外留学的泰国学生数量近两年呈下降趋势。尽管政府克服多种困难,极力保证公费留学的奖学金名额近年来保持不变,但自费留学人数已经下降。与外界学术交流的减少对泰高校的教学质量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高质量专门人才特别是尖端人力资源的匮乏是泰国高校目前面对的最大难题。为缓解这一困难局面,泰国大学部曾制定专门规划,拟在2007年前通过留学的方式培养5千名学有所成的研究生回国效力。但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约2千名已获得留学资格的大学生却难以按期赴国外求学。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国际间的交流及合作,为此泰大学部拟采取措施,近一步推动本国高校与国外同行的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增强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泰国高等教育界提出了新的挑战。有关部门意识到,必须加大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泰国“全国高等教育第八个发展规划”为此明确指出,在该发展规划期间,泰高校招收理工学生的人数将以每年15%的幅度递增。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