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巴基斯坦私立教育起争议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光明日报

  近30年来,私立教育在世界许多国家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在70和80年代,由于全球范围内引发的石油危机,相当国家的公共教育经费出现严重短缺,为缓解经费短缺对教育形成的压力,这些国家加大了对私立教育的政策扶持,使私立教育在其教育体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私立教育在与公立教育的竞争中,其软件及硬件等方面的诸多优越性,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学生在私立院校学习。菲律宾有86%的学生在私立院校就读,韩国的私立院校学生占75%,孟加拉、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及印度大约占60%。而在巴基斯坦,各主要城市私立学校的学生普遍占到了70%。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巴基斯坦私立教育的兴起并非缘于政府给予的政策扶持,而是公立教育日益没落的产物。尽管巴政府每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3%投入到公立教育,但相对于庞大的教育开支依然是杯水车薪。这使得公立学校的师资普遍短缺,教育质量逐渐下滑。因而,巴基斯坦的中产阶级及以上阶层在“望子成龙”的心理驱使下,宁可多掏腰包,将子女送进教育质量相对较好的私立学校就读。

  尽管巴基斯坦的私立教育正方兴未艾,并成为公立教育有益和必要的补充,但这一教育模式仍在巴社会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其原因是巴政府在近年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被迫对私立院校课以重税以开财源,使得世界各国私立教育“低成本,高效益”的规则,在巴基斯坦变成了“高成本,高效益”。

  巴基斯坦的私立学校在支付必要的员工工资、教育设施的使用及维护等费用的同时,还要缴纳名目繁多的职业税、财产税及商业税等13种税目。私立学校在重负之下,只有将这些费用转嫁到学生身上。通常,私立学校的学费几乎达到公立学校学费的10倍至100倍。

  一些人认为,巴基斯坦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最终都将依赖于教育,政府不应为了弥补财政赤字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妨害私立教育的正常发展。但目前,由于诸多税目产生的高昂费用,使私立学校将许多学生拒之门外。这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他们强烈呼吁政府减少甚至取缔这些税目,使社会不同阶层的子女都能接受同等良好的教育。

  但另有一部分人认为,私立教育的“贵族式”收费完全是以赚钱为目的,是一种明显的商业行为,对其征收相应税目无可厚非。政府应该颁布有关法律,勒令私立学校降低收费,或者对其征收更高的税目,遏制其以教育获取暴利的趋势。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本报伊斯兰堡8月2日电)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