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之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华商报

  记者日前在一些公共场所、单位采访时了解到,自从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以来,这道分数线却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心情的一道晴雨线,有人为成绩优秀而欣喜,有人为落榜而伤心,更有家长在孩子们稳被录取的情况下却愁上心头。

  让孩子上名校名专业

  身为一家私企老板的刘某虽然一直没有多少时间辅导儿子的学习,可一直非常舍得为儿子上学投资。他说,儿子上中学时他就掏了几万块钱把儿子送到一家高考升学率很高的重点学校,而且三年前他就准备好了儿子上大学的费用。他满面春光自豪地说,他儿子的考试成绩虽然不是太高但录取肯定不成问题。这两天,他为儿子上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找了不少关系,跑了不少路,忙得不亦乐乎。他笑笑对记者说,钱不成问题,关键是孩子一定要上个名牌学校读个吃香的“坚钢”专业。

  最是伤心落榜时

  家住和平路的南宇(化名)今年的高考成绩是460分,离理科录取分数线差了不少。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南宇的父亲失望地训斥了他几句,南宇的心里难过极了。南宇说,他爸爸虽然是国家干部,而且刚刚得到了职务晋升,可爸爸今年最大的心事还是他考大学的事。因为爸爸年轻的时候虽然学习很好,但因为种种原因,只好当兵入伍而一直未能进入正规大学校园。“高考前,父亲惟恐给我增加心理压力,从来不问我复习得怎么样,只默默地照顾我的饮食起居,高考以后还给我花了一万多块钱买了电脑让我尽快学习电脑以适应大学生活……可现在,我甚至不敢看爸爸的眼睛。我知道,他现在又在为我上民办高校的事奔波了……”说完,南宇低头擦了擦眼睛,抿紧了嘴唇。

  半是喜悦半是怨

  在一家饭馆里,众人谈起高考的事情来,做菜的师傅开了腔。他说今年他的老家蓝田县的村子里前所未有地一下子考上7个大学生,其中一户人家的3个小孩两个姐姐先后都上了,今年小儿子又金榜题名,着实为其父母争了光,可高兴之余,学费问题却让父母犯了难。可以说,他们这两年有钱都供了孩子上学,家里一贫如洗,亲戚们知道这钱借出去一年半载是收不回来,再也不肯借钱给他们,孩子的家长只好寄希望于学校能够减免一部分学费,不足部分,就要靠孩子在校刻苦努力争取奖学金了。

  记者说在学校也可申请无息贷款,师傅摇了摇头说,听那家的老大说,学校里那点贷款根本就不够用,而且毕业前就要还,他们家哪有能力还?

  家住城里的几位学生家长一旁听了,一边咋舌惋惜,一边说,为了孩子的明天,大人们肩上的担子真是越来越重了。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