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校秋季新生学费来源调查手记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四川青年报

  艰难迈过独木桥的莘莘学子们,好不容易登上了录取榜。可是入学即将缴纳的巨额学费又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眼看着一条条巨龙、一只只凤凰即将诞生,家长们决不甘心因为学费问题就胎死腹中。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家都开始想尽办法筹集费用了。

  自1997年我国高校实行并轨制度以后,到如今2000年除军事院校不需缴纳学费外,其余包括师范类、农业类院校等各类高校均不同程度地开始缴纳和大幅度提高学费了。一年好几千元的费用,对于那些家境殷实的人们来说自不用多说,可是对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来说,这一笔支出肯定不是小数目。

  为了了解新生考上大学后,家庭所必须支付的学费来源,记者专门对成都市205户考生家庭进行了走访,结果发现,78%的家庭已通过各种正当途径筹齐了学费;21%的家庭正在想办法凑钱;还有1%的家庭至今仍忧心忡忡,不知面对这笔天文数字该怎么办?

  为筹资母亲儿子齐上阵

  记者对成都市的一些高考上线学生进行了一番调查和采访。在成都市玉林中学,今年参加高考并上录取线的朱军面对记者一脸愁容,朱军的家里并不宽裕,他的父亲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员,由于厂里经济不景气,一个月就只有几百元,朱军的母亲由于身体不好,经常吃药,全家的日子过得紧巴,虽然现在录取通知书还没有下来,但高昂的学费早已让全家急得焦头烂额了。向亲友借吧,不好意思开口;向银行申请个人助学贷款吧,似乎那银行的门槛又特别高,质押、抵押、担保等条件,他们都无法具备。朱军还真有点犯难了,因为他听说今年的学费又要涨了。

  思前想后,朱军同父母商量,这个假期,他也去打工帮着挣钱。于是,在其它上线的同学忙着到处请客,走访亲朋好友的时候,朱军为一家公司做起了市场调查,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顶着烈日,穿梭于大街小巷,做起了市场调查,每天回到家里,累得不想动弹,朱军的母亲也出来找工作,帮一家干杂店守铺子。全家老小齐上阵,为朱军上大学凑学费,能挣多少挣多少。

  不为学费发愁

  接下来接受采访的陈佩佩则显得轻松得多,她是四川化工集团子弟校的学生,父母都是川化集团的职工。属于典型的工薪阶层家庭。为了让陈佩佩入学的时候不再为学费发愁,全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真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几年前就开始每个月存入50元,后来银行推出了教育储蓄后,又办理了教育储蓄存款,每个月存入100元。几年下来,已经有几千元存款了。

  只要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再拿上存折就可以去银行取出钱来交学费。

  记者觉得,只要是家中有学生上学的,而父母又是属于工薪阶层者,最好采用教育储蓄这个办法筹集学费,并且越早越好。

  据成都市商业银行长顺支行信贷部负责人黄春介绍,教育储蓄这项业务自开办以来,非常受欢迎,它具有存期灵活、总额控制、利率优惠这几大特点,并且还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如在申请助学贷款时,在同等条件下将给予助学贷款支持;实行优惠利率;并免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广大家长为从长计议,不妨选择这个办法,把今天的钱存起来明天花。

  打工挣钱一举多得

  而就读于成都七中的陈娟虽然家里没有很多钱,但她已经想好了筹钱的路子。她今年报考的是一所奖学金额度比较高的大学。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就带它去申请助学贷款,由于有一位亲戚答应提供担保,所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陈娟的成绩比较好,所以她打算进入大学后,拼命学习,多挣奖学金,特别是那些由企业或个人提供的奖学金,通常都有几千元,对陈娟来说,弄到一笔奖学金,比打工更划算。

  当然,如果挣不到奖学金,她还是会选择打工的,比如做家教等。这个进取心强烈的姑娘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完全可以在大学里挣到钱补贴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费用的。

  今年的高校收费又上涨了,引起学生家长的一片哀叹,特别是对那些贫困学生的家长而言,就如雪上加霜。虽然每家银行都推出了个人助学贷款,但据记者咨询了解,要想贷到几千元交学费也并非易事,手续繁多、程序复杂使得银行的门槛高了许多。比如记者在长顺下街一建行储蓄所得知建设银行对个人助学贷款人的要求是:具有成都市常住户口,有固定收入来源,能够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能提供建行认可的担保方式。另外,借款人要在成都地区的建设银行开立活期储蓄帐户,且贷款后,每月还需偿还本金利息,偿还期限最长不超过五年。以一个大学本科学生为例,不但入学后需每月支付利息,并且在大学毕业后一年之内应还清所有欠款。这对现在大多数毕业后疲于找工作的学生不是一件易事。

  考上大学,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得到了回报,但随之而来的高昂学费却成了摆在大多数学子面前的难题。各个家庭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常有以下几种途径:一、助学贷款,通过向银行贷款提供上学的学费;二、通过积蓄特别是教育储蓄来上学,真可谓专款专用;三、通过向亲朋好友借款上学,众人上阵齐相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四、通过其它途径筹集学费,如社会资助,获得减免学费、获得奖学金等。

  编后语:据了解,高校学费按年平均日常运行费用的25%递增,预计省内还将有部分高校或专业的收费标准略微上调。勿庸置疑,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日趋完善和走向社会化,高校收费标准也将逐年上涨并最终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家的发展更需要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优秀人才。目前,社会各界正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不使任何一名人才失去上学的机会”。“助学贷款”、“教育储蓄”、“社会集资募捐”、“高额奖学金制度”越来越完备,已经并正在帮助学子们圆自己的大学梦。未来属于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家长、学校、社会将一同托起未来祖国的希望。(实习记者戴凡、实习生欧伟)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学费上涨 (2000/08/03 14:52)
今年高校学费普遍上涨 奖、助学金有相应调整 (2000/07/27 10:30)
高校学费上涨 教育贷款落地 (2000/07/24 17:03)
湖北高校学费为何低? (2000/07/24 12:13)
广东中山大学学费要涨了 (2000/07/24 09:44)
大连高校学费上涨牵动家长心 (2000/07/18 17:17)
浙江省高校学费提高 (2000/06/29 16:56)
细说读大学费用五大路径 (2000/06/23 16:21)
大学学费增幅过大惹争议 (2000/06/21 15:05)
家长看学费上调:相信投资有回报 (2000/06/18 11:43)
高校学费多少应和专业回报挂钩 (2000/06/15 14:10)
上海高校学费调价 一般专业最高不超过5000元 (2000/06/15 08:51)
北京高校新学年将上调学费 (2000/06/11 13:37)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网友认为高校调高学费难以接受 (2000/06/10 10:16)
北京高校学费知多少 (2000/06/07 11:4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