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江南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暑假期间找苦吃 无锡街头出现小报童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江南晚报

  每到下午1时左右,设于无锡体育大酒店的《江南晚报》零售中心就会出现一些孩子的身影。原来,这些学生是利用暑假空余时间,勤工俭学,上街当“报童”来的。

  七月流火,锡城的街头热如沸煮。17岁的轻工技校学生谈开源已有快1个月的“报童”经历了。刚开始时,一天卖五六份报纸,他就挨家挨户上门问:“阿要晚报?”慢慢地,市场被他开拓出来,有了许多固定“客户”,同住一宅楼的4名邻居也被他发展成固定读者。现在,小谈到零售中心拿60多份报纸,下午三四点钟就售罄,一天可赚十来元钱,蛮不错的收入。这段卖报经历,对小谈来说,也是一次不寻常的锻炼。下午1时,他就要骑着自行车从水秀新村的家中赶到零售中心,然后在烈日下卖报纸。这番辛苦让他感触颇深,他说:“我现在明白不吃苦哪有钱赚,爹娘也是这样辛苦赚钱的。”他准备卖报卖到暑假结束,把赚来的钱攒起来,去学电脑。

  像小谈一样,许多孩子来当“报童”,主要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自己多些锻炼的机会。13岁的刘亘是天一中学少年班的学生,今年暑期他和另外一名同学一起到《江南晚报》当报童。小刘亘出师就告捷,第一天拿了20份报纸上街卖,走东家串西家,不到1小时就全部售出,第二天拿了40份又全部卖出。虽然脸晒得通红,脚底走出水泡,心里却很开心。后来,他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卖报数。天气最热的那几天,母亲劝他不要去卖了,他对母亲说:“说好要给几位老客户送报纸去的,不能失信。”母亲跟他立了规矩,卖报赚多少钱,父母再贴一倍作为对他的奖励。不过,比奖励更重要的是,小刘亘知道了“做点事情不简单”的道理。

  家庭贫困的学生利用暑期去卖卖报纸,也是一笔收入。奔波在街头的同时,了解社情民意,也是个绝好的社会实践机会。但正像一名“报童”分析的那样:有的学生羞于抛头露面,宁愿到机关单位去“社会实践”。还有些同学有懒惰思想,不肯真正去吃苦。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