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生风险投资创业第一人初战落败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羊城晚报

  作为大学生风险投资创业第一人,时仅一年公司即陷入瘫痪,再度成为社会热点——

  去年8月1日,凭着“高杆喷药器”和“新型防撬锁”两项专利,以及从武汉世博投资公司获得的10万元“大学生创业风险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96级学生李玲玲正式创立了她的武汉天行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曾一度成为社会热点。然而,仅仅一年过去,它却已陷入瘫痪,目前账面只剩100多元。李玲玲本人也抛开公司拂袖而去。

  仓促的投资与草率的协定

  李玲玲与世博的矛盾早在天行健成立之初便已存在。

  离开“天行健”后,李曾致信当地一些媒体,谈了创业失败的一些看法:“现在看来,公司从我与世博签订的协议、草拟章程、融资渠道,到产品开发、拓宽发展空间等等,都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她对自己身为董事长却只占40%的股权尤其不满,认为自己“并不是真正的老板”。

  按照当初的协定,在天行健公司,世博占60%的股份。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独立负责经营;世博只监督风险金的使用,同时无条件提供贷款担保,如果李创业失败,他们不再追索风险金及收益。世博事后认为,当初的做法“夹杂了许多感情因素”。

  实际上,从世博去年6月10日挂牌成立,到设立100万元风险投资基金,到李申请投资,直到天行健成立,时间不到两个月。有一点不容忽视,那便是各路传媒当时都在追着这系列事件大做文章。

  李玲玲被“捧杀”了?

  李玲玲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中国女大学生创业第一人后,很快陷入各种媒体的追逐与包围中。

  早在天行健刚成立时,李就曾对记者表示:“高杆喷药器”这项曾获“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的发明已找到厂家,预计第一批将生产一万只,市场前景较为看好。然而,一年过去,市场上却仍见不到该产品的影子。李解释,产品通过了中试,她也接到不少订单,但因资金问题未能投产。而世博则说,在天行健开业之初就已将10万元风险投资全部拨付,但天行健将其中大部分用到了出差、招待和工资上,仅有万余元用于产品开发。试模后的样品让人很不满意,订单和中试更无从谈起。

  对天行健后阶段的运作,世博微词尤多,认为双方的合作实际上中止,原因就在于李已开始只按自己的意志行事。

  大学生创业先天不足?

  世博目前态度比较低调,李据说已是武汉另两家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对此风波也持谨慎态度。

  “这件事的背后是整个社会的急功近利与好大喜功。但从一定角度上讲,世博和李玲玲也都有浮躁的一面。”大学毕业后独立创业的湖北嘉华科技开发公司总裁任梅友这样评价李玲玲事件。

  华中科技大学吴其铭教授认为:“大学生创业有它的先天不足,从校园进入社会需要相当长的适应时间,从心态的调适、对公共关系的把握到对市场和营销有所认识都存在一个磨合过程;而与此同时,风险投资公司除了考察项目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前景外,对人的把握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姚鹏·




 相关链接
首家学生创业公司澄清夭折纯属误传 (2000/08/03 13:33)
综述:创业不能以荒废学业代价 (2000/07/27 17:0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