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关村引发归国潮 大批留学生来京创业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中关村科技园区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对归国留学生的创业承诺引发了留学人员的归国潮。记者今天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获悉,8月10日,在美留学的杨家文先生将陪同华盛顿大学MBA班师生一行23人来中关村考察并寻求投资机会;11日,中国留日同学会会长周玮生博士也将率日本立命馆大学中国论坛团一行29人到中关村寻找发展机遇。而在此之前,已有一批留学生回到中关村并已创办企业。

  据了解,6月22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服务体系方案》正式对外发布,这个方案不仅为归国留学生提供全程“手拉手”跟踪式服务,而且承诺了工商、税务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办事时限。目前,已有近500人次的归国留学人员到各园区咨询,有200多人提出了创办企业的意向,100多人已开始着手创办自己的企业,29人已领取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6000多万元,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IT产业、石油勘探、技术咨询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技术入股最多占60%。

  留日博士徐跃进是在听了刘志华副市长率领的访日团对中关村的介绍后回到北京的,在经过对中关村的考察后,他非常看好中关村的智力资源和优质服务,并计划先期投资200万美元建立一家软件公司。而刘坚博士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驻硅谷联络处的推荐下回来的,一下飞机,他就被园区留学人员服务总部送到了为留学人员打四折的西苑饭店,他说自己出国十几年第一次感受到这么热情周到的服务,现在他和伙伴已着手创办自己的企业。出国17年的美国八宇公司兰进先生在硅谷联络处了解了中关村对留学人员的服务政策后回到北京,他已把“电子图书”等项目建议书递交到园区管委会,服务总部的人员正在积极帮他寻找合作伙伴。钟民在国外时听说北京办事效率低下,要一两个月才能拿到执照,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中关村,手续完备的第二天他就领取了营业执照。而从美国归来的温瑞峰夫妇怎么也想不到子女入学交纳的6000元赞助费还能退还到他们手中。由于回国后还没来得及办理工作寄住证,而他们的小孩又要报名上小学,学校在不熟悉政策的情况下收取了他们6000元赞助费,在园区服务总部的协调下,学校表示开学后马上把钱退还给温夫妇。

  园区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国内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北京市良好的创业环境、中关村园区优质周到的服务、北京市政府团在国外对中关村的大力宣传以及中关村硅谷联络处的桥梁作用等几种因素相加,共同引发了这新一轮的留学生归国创业潮。据介绍,从目前已接待的留学人员情况统计,70%具有博士学位,20%有硕士学位。(记者孙海东)




 相关链接
日本大学今年扩大招收中国留学生 (2000/08/07 10:41)
留学生:张艺谋使中国留学生尴尬 (2000/08/04 10:16)
悉尼人胜利大逃亡 留学生跟着凑热闹 (2000/08/02 22:35)
机票六折只限国内学生 一留学生欲状告民航总局 (2000/07/28 17:37)
重视国际交流英语教学免交学费 赴芬兰留学生激增 (2000/07/28 16:28)
一澳大利亚籍留学生跌入美色陷阱 (2000/07/21 12:11)
留学生:课外活动不可小瞧 ! (2000/07/20 13:35)
留学生归国创业 中关村提供“全活” (2000/06/24 17:47)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