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助学贷款”提供的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9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最近,沪上各家银行纷纷推出助学贷款的新品种和新形式,如中行把贷款对象扩展到小学生至博士生,并降低利率;浦发银行对特定情况学生实行贴息优惠……联想到近年高校学费一再上调,您是否考虑过这种“贷款上学”的崭新形式“贷款上学”对学生及其家长是否只有经济上的意义?您对现有的贷款品种和形式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贷款不该是施舍。我的同学小A来自单亲家庭,母亲也没有固定工作,所以中学阶段一直享受学杂费的减免。考上大学后,她所在的街道为她联系了市里的一个慈善机构,某烟草公司通过这个机构向她一次性捐助了2500元,条件是要她写封感谢信寄回去。令她觉得有点不舒服的是,慈善机构示意她,此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写信向该公司汇报她的近况。而她因为打工等原因,成绩并不很好,于是心里总有几分沉重,似乎欠了他们什么。

  余湘:比较起来,助学贷款有借有还,提供贷款的一方也不会过问太多。不过她也提到,现在有的银行在推出学生贷款的品种时,总是强调他们贴了多少息、投入了多少钱什么的,有时也会令敏感的人觉得是一种“施舍”。哪一天学生贷款不再作为福利而是纯粹的经济行为时,受益的人一定会更多。

  陆嘉年(贷款学子):变无偿为有偿,真好我念书那会儿还是五六十年代,从小学到大学班里的贫困学生都可以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他们必须详细汇报家庭的困难情况,然后据此获得学费全免、半免或四分之一免的待遇。此外还有救助金,也是无偿发放。大学里甚至还有减免饭费的。现在这类无偿的费用减免或补助也还有,像我女儿读中学时班上还有同学申请减免学杂费,大学里也见到困难学生申请“帮困卡”,每月到指定地点免费领取一些生活用品。但无论是种类还是额度上都比以前少得多了。

  由此我就想到现在渐渐发展起来的学生贷款,相对无偿资助来说应该是一种进步。首先,用来帮助学生的这笔钱不再是单方面支出,而是有了合情合理的偿还方式,无疑减轻了社会的负担;其次,贷款形式能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一种现代的经济意识,对培养“信用是金”的观念很有意义;再次,日前已有一些贷款项目要求提供担保而不要求学生提供太详细的家庭状况细节,使学生在心理上更易接受。

  总之,我觉得贷款这样的形式更贴近现代社会中“平等”和“公平”的意识,值得赞同。也许在将来,“贷款上学”不再是贫困生的专利,而会变成人们筹集学费的通用方式呢。

  曾敏志:早当家读书靠父母,这在国内是天经地义的。最近几年,这种风气渐渐变了,一些学生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开始逐渐接受贷款助学的方式,但这有个过程。1987年,我大儿子考入上海医科大学,想贷款读大学,一开始我是不太乐意的,怕丢面子,但实践下来,我认为贷款助学的孩子早懂事。

  大儿子考入大学后,我们为他筹了些学费,还缺一点,我想问朋友借,但儿子坚决不同意,他说,两个弟弟读高中,还要照顾没有收入的外婆,爸妈负担很重,所以他决定自己贷款,补贴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当时我们还有些顾虑,他倒劝我们:“国外的孩子,独立得还要早呢,我仅仅是半独立,大部分学费还是你们付的呀。”就这样,儿子每月贷款25元,生活费自理了。儿子读书很勤奋,大学五年每年都得奖学金,毕业前用奖学金还清了全部贷款。

  贷款助学后,儿子的自立意识更强了,他结婚成家都不要家里一分钱,还帮弟弟读完大学。他工作也很出色,前两年,考到了奖学金,已去美国留学了。林和森渴望信用贷款学校方面当然支持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对于贫困学生来说贷款可以解决他们眼前的经济困难、培养他们的自立自强的意识,而对于家境并不困难的学生来说,第二种作用尤其明显。

  在上海,一个大学生一年学习和生活的费用一般总得要1万元左右,这在一些边远地区来的孩子眼里几乎是天文数字了。今年起很多高校的学费都有大幅度上涨,又是一笔巨大开支。而我们学校虽然有补助、爱心基金等,但这些帮助是有限的!原来有很多学生觉得拿补助很没面子,觉得好像自己是“躺着讨”,就算真的家里非常困难也决不开口,宁可自己拼命打工。但是,这样时间长了,虽然钱是挣来了,可学习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实在是很可惜!

  现在,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用明天的钱投资学业,他们完全可以“站着借”,凭着自己的信用提前花自己的钱。现在跟我们学校联系较多的是工行和浦发银行,还贷时间是学生毕业后的4年内,前后总共有8年,学生完全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

  当然,目前的助学贷款政策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对担保人的要求很高。我们希望能更多地提倡“信用是金”的意识,更多地设置信用贷款,如果那样的话会有更多的学生敢贷款了!

  汤女士高校学工部用明天的钱投资教育其实助学贷款并不是新生事物,只是从前注意到它的人太少罢了!我们已经习惯用明天的钱买房、用明天的钱购车、甚至开始用明天的钱医疗,为什么不放开手脚用明天的钱投资教育呢?这不仅仅是给家长减负、让孩子学会自立,更长远的是建立一种坚实的个人信用以及对未来的信心!

  现在的家长为子女花的钞票真是不得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甚至到留学,哪一样不需要家长贴上大把的钞票?高校学费要涨50%,又是一个重的负担!提高生活质量要钱,改善身体条件要钱,孩子的教育更是不能没钱,家长又不是印钞机,如果能贷款当然应该用上。学费的八九成有了保障,还起来化整为零、细水常流,也没那么大的压力!

  现在的贷款综合起来有两种:一种像交行、中行的,最长贷8年、10年,按季度还款,仍需要家长分担一点;一种像工行,可以到毕业后再还款,把这个压力当作孩子努力工作的动力,从小学到攻读博士的学历教育期间都可贷款。而且听说工行有“爱心担保基金”,这对外地学生难找担保是福音吧!

  总之,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得想开点,说不定用明天的钱上学的新时尚就要开始了呢!李剑勋调“头寸”

  去银行如今,孩子的学费确实是笔大开支,如果父母下岗或是单亲家庭,还真有点“吃紧”呢。传统做法是向亲戚朋友借钱来调调“头寸”,可是,这样一来欠下人情是免不了的了,而且借钱的利息也是个敏感问题。既然银行已可以提供这样的贷款了,我想,一样借我还不如借银行的呢,帐目明白还少了所谓“情面”问题。本来,交学费困难已经是个实际的负担,干嘛还要多一份心理负担呢?

  张丽群:让压力变动力助学贷款给贫困家庭和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上学带来了福音。

  面对琳琅满目的贷款品种和形式,家长们可以从这里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整个社会群体的相互扶持;可以体会到并不因为高校学费一再上调、经济困难而剥夺了孩子上学的权力;可以调整心态、减轻思想上的压力,鼓励孩子贷款上学。

  对于学生,贷款上学更具有积极意义。学生们可以变经济上的压力为动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奋发图强、刻苦攻读;可以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对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金的月平均分配额、日平均开销额有一个很好的安排,可以产生学习好、工作好才能有效地回报社会这样一种健康向上的心理。




 相关链接
沪上银行新招:各类助学贷款琳琅满目 (2000/08/07 10:19)
深圳助学贷款 政府贴息一半 (2000/08/07 10:02)
建行新增27所个人助学贷款院校 (2000/07/27 13:53)
大学生助学贷款 怎么贷? (2000/07/25 11:53)
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2000/07/24 17:06)
高校学费上涨 教育贷款落地 (2000/07/24 17:03)
四川首推国家助学贷款 (2000/07/20 10:1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