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海口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大毕业生郭军辉起诉网大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9  海口晚报

  人大毕业生郭军辉将网大(中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引起人们的关注。有人认为他在沽名钓誉,而他认为这起诉讼案的真正意义在于从法律角度探讨网上信息的规范化问题——

  海口晚报7月10日头版曾披露人大毕业生郭军辉因不满网大(中国)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将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列在排名榜的第25位,将网大告上法庭。此事引起人们的议论,有人认为他在沽名钓誉。

  近日,记者为此再一次走访了这名人大毕业生。郭军辉1993年毕业于人大法律系,目前在海口从事律师工作。他告诉记者此案的新进展:7月20日,又有12名在海南工作的人大毕业生联名提起集团诉讼,状告网大(中国)有限公司。新华区人民法院已于7月25日正式受理了此案。

  郭军辉断然否认起诉网大是为了个人的张扬,也不是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排行榜中争个第几名,而是认为此诉讼案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首先,网大在其网站上公布的大学排名代表了一种强烈的重理轻文、贬低社会科学的倾向,这对国家、社会的发展是极其有害的。起诉网大,有助于提醒人们公正、客观地认识社会科学对于建立一个真正现代化社会的现实及长远价值。其次,网大排名是滥用网络自由的典型代表。网络空间是目前中国社会中享有最大自由度的领域,但在网上滥用自由的现象日益严重,如有的可随意谩骂他人,或不负责任地制造、传播虚假新闻,或不择手段地追求“点击率”、“轰动效应”等。起诉网大,将促使人们反思网络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合理、合法地利用网络空间,同时可促进网络立法的进程。

  郭军辉特别提到,网大的大学排行榜的发布选择在高考前后,这一不科学、不公正的排名,误导了学生和家长。就曾有家长向他反映,孩子考了高分,却因为看了排行榜,放弃报考人大,这无疑是对人大的严重损害。正因为这诸多的因素,郭军辉选择了打官司。(郭志民 刘宁)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