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校收费上涨 是必然还是超前?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生活时报

  高校收费又涨了。据悉,今年北京地区的高校学费上调20%,学费标准从4200元到6000元,按照一般院校与重点院校及专业的不同分为6个档次。北大、清华、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学费也比去年上涨了1500元以上。这次学费上调可谓是历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意味着什么呢?不妨从这样一组数据看看,有统计数字表明,199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5854元,而农村居民收入仅为2210元,也就是说,不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费用和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差异分布等因素,一个城镇居民一年的收入只够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农村居民则要二至三人的年收入才够。那么,请听听各方人士的说法。

  高校门槛抬高超前吗?

  张先生(大学教师):高校学费上调,是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提高各个高校教学质量。众所周知,以前读大学是不收费,但学生毕业后必须服从国家的挑选和分配。当时的出发点是让当家作主的劳动人民也能上大学,因此1952年我国制定了全国性的免费高等教育,同时发放人民助学金。由于当时的概念是“你为人民上大学”,所以国家和人民为你负担教育的成本。有投入就必须服从,这种方式在当时也显得科学而有效率,但是却忽视了人被动服从后的劳动积极性。40年后的今天,上大学尽管没有付出成本,但也不愿意服从分配。事实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享受了高等教育确实能增加劳动技能,确实得到了高质量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的回报。因此,国家完全有理由要求学生承担一定高等教育成本。

  于晖(职员):如此昂贵的学费,不仅让贫困的家庭对大学望而生畏,即使对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觉得,在我们这样的国度里,过早地强调“教育经济”、“教育消费”不太合适。表面上看,教育的直接受益者是受教育者本人,但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最终受益者是整个社会和国家,因而教育应该视为一个国家和民族对未来的投资。

  王民(中学教师):在我国,高等教育历来对中小学基础教育起到“指挥棒”的导向作用,高校收费的不断提高,会使农村中小学生失学的状况更为恶化。目前在农村,儿童失学、辍学的情况本来就相当严重,如果大学一年的费用就要花费他们数年的积蓄,即使大学考上了他们也供不起,可能会让更多的家庭对子女上学的前途失去信心。

  张昱(教育工作者):在目前高校贫困生尚未完全解决的情况下,高校学费上调似乎有点儿超前。目前大多数高校的贫困生约占在校生的20%左右,而各大高校设立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相比之下杯水车薪少得可怜,充其量只具有象征意义。即使现在少量金融机构也开始为在校贫困生开展教育助学贷款业务,但多是处于宣传阶段,实践起来,各金融机构一般要对学生的家庭信用程度进行核实,结果真正能接受助学贷款资助的往往凤毛麟角。据了解,从今年起,国家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将对贫困学生的助学贷款手续放宽,同时手续简化,不再需要担保人,只需要申请人和银行签订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即可,这对广大贫困生无疑是个喜讯,但究竟会有多少金融机构对此有热情,没准儿。

  赵维平(教育工作者):从目前来看,在各种保障体制尚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这样高的收费我认为有点儿脱离国情。在国际上,教育包括高等教育一般是作为公益事业,由政府免费或以较低费用提供的。在北欧诸国与西欧主要国家,大学教育都是免费的,法国的国立大学只收取少量注册费;东欧诸国高等教育也实行免费与廉价制度;在加拿大,高校收费低廉,由政府巨额津贴,等于全民办学和全民共享;美国公立大学虽然收取学费,但其每年学费平均仅占人均收入的10%左右;而我国每年一个学生的学费占人均收入的80%(城镇居民)和200%(农村居民)左右,相比之下,确实有点儿太高了。

  李俊良(宏志班毕业生):今年高考我们的分数上了北京医科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七年制每年光学费就得5000元,加上住宿费等各种费用,每年的费用保守地讲也得有10000多元,光靠家里和个人确实承受不了。

  根本的招儿还得靠大伙儿

  李雅冬(宏志班班主任):高校学费上调是实现高校与国家分离完善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启动教育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一环,另外各个高校经费紧张,教职工收入偏低的状况也有待于改善,因此,高校学费上调我可以理解。但是,相应的保障体系也应该建立,各个高校应该有一套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享受大学教育的机会。华夏银行等金融机关已面向贫困大学生发放教育助学贷款,大学毕业后5年还清,对我们宏志班放宽到了8年,不再用担保,只需录取的大学出个证明就可以,这个方法挺好。现在我们也正在教育孩子们转变观念,让他们意识到,贷款上学是自立自强的表现,也是一种新兴的消费观念。同时我们也教育孩子要树立信用意识,我们相信孩子们的贷款只会用于学习的基本费用,大概只有3万元左右。不过这些目前还只是方案还没有真正落实。

  刘亚玲(大学教师):我认为高校学费上调后,由谁、怎么保障贫困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首先在目前状况下,教育主管部门更要集中财力加强对社会公平和贫困孩子享受高等教育权利的维护,可以设立一些专项基金来作为保障。各个高校也要从学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奖学金和助学金,同时各个高校也要改革现存的学制制度,允许学生中途休学打工挣钱,同时社会也要为广大学生勤工俭学创造一个宽松、管理规范的环境。国家也要采取相应的鼓励措施,鼓励金融机构简化贷款手续,向贫困生提供教育助学贷款,我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需要社会各方携手合力去解决。(本报实习记者 谢言俊)




 相关链接
浙江省公布2000年高校收费标准 (2000/08/09 19:30)
教育专家指出高校收费有高估成本之嫌 (2000/07/25 11:04)
吉林高校收费大调整 (2000/07/18 14:45)
上海调整高校收费标准 (2000/06/27 15:58)
教育:高校收费标准明年适当提高 (1999/12/14 08: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