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和讯homeway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数学家积极进军“世界第一方阵”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5  和讯homeway

  和讯财经8月15日消息 希冀重现辉煌的中国数学家们目前正积极行动起来,定学科方向,选优秀人才,部署力量就上百项课题进行攻关,希望在5-6年后使中国数学水平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当今国际数学前沿迅猛推进,各学科分支相互交叉和统一化趋势日益加强。中科院数学研究力量分散、课题缺乏战略考虑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同时,优秀青年人才的流失也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问题亟待改善。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推动下,1998年底,数学所等4个研究所重新组建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期“重整山河”。

  学科上,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确定了13个重点支持的学科方向和若干重要研究领域,努力倡导和支持交叉领域与创新性强的研究工作,鼓励原始创新和自由探索。对于以往我国曾经取得过重要成果的某些领域,按照国际上近年来的发展潮流与趋势,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据新华社报道,研究院还积极部署力量支持符合国家目标的应用研究,组织一些优秀科学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工农业、金融数学、信息科学与生物信息学、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管理科学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研究院还通过国际学术交流、访问教授与访问学者等计划广泛吸引人才。1999年,研究院有167人出国访问、参加学术会议或开展合作研究,接待了国内外211名访问教授、访问学者来访。通过“百人计划”引进了11位优秀人才,每位资助200万元开展研究,其中9位来自国外,有的放弃了外国国籍。

  目前,4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已经占到科研人员总数的一半,成为科研队伍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在创新基地的研究员岗位中,45岁以下的也占近一半。

  一年多来,捷报频传:科研人员获得了国际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德国洪堡研究奖等众多奖项。170多篇论文发表在被《科学索引》收录的核心期刊上。




 相关链接
2000年被定为国际数学年 (2000/07/31 11:14)
中科院数学院获多项国内外大奖 (2000/07/25 11:00)
中国农民挑战英数学家 (2000/06/24 15:08)
台湾数学家获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麦克阿瑟奖 (2000/06/21 13:49)
爱尔兰数学家使用9500台计算机破译密码 (2000/04/19 11:38)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2000/01/26 13:16)
旅美优秀青年数学家张寿武专访 (1999/12/07 11:26)
数学家杨乐受聘东南大学名誉教授 (1999/10/27 16: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