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后填报志愿是否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6  生活时报

  今年北京高校招生试行考后知道成绩再报志愿的方式,实际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听到一些高校的议论,认为这种方式弊端较大,希望今后改进。

  首先是在填报志愿的日子里,广大考生和家长心中无底,左右为难,不知所措,纷纷涌向高校咨询,使得不少学校人满为患,疲于接待,又不能给予正确的答复。从今年实际结果来看,有的高校由于指导有误,结果出现考生“断档”现象,某重点大学,文科生源从570分至400分之间的考生只有10多人,有几所重点大学今年生源质量明显大大下降。

  高校认为,这种报考方式不利于推进素质教育,而是一种完全的“应试教育”,因为其实质是,只要这次分数考好了,就能进入名牌大学,而平时实力如何,各方面综合素质如何,则无关紧要。而平时素质较高的考生,这一次有所失误,那就没有资格进入理想高校了。而如果考前报志愿,考生都能按平时实力来填报,这样不会出现高分考生集中“扎堆”现象和高校“断档”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的填报方式,是北京市招生部门在对广大考生调查基础上做出的决定,约有4万人同意这种方式。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采取这种方式,只有5、6个省市没有实行。对此,到底是利大弊大,待今后做出全面分析,总结后再来断定。明年,北京将怎么做,有关方面会在认真研究之后再向社会及时公布。(本报记者 朱文琴)




 相关链接
江苏:高分落榜重报志愿 山东:高校合并志愿扎堆 (2000/08/15 17:16)
先知道分数再报志愿 是踏实还是太煎熬 (2000/08/04 10:44)
2000年高考考生填报志愿趋向调查显示 (2000/08/03 10:12)
考后出分报志愿大家谈 (2000/07/28 16:53)
考后出分报志愿 忙煞家长和师生 (2000/07/28 16:4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