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带分文过七天 山西3名大学生体验都市生存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7  南方网

  西安消息 山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刘彬、郑印、孙兆奇,身无分文在西安生活了7天7夜,捡过垃圾,睡过马路,逛过劳务市场,深深地体会到了生存、发展的艰辛和父母挣钱的不易,很大程度上接受了生理和心理的挑战。

  8月9日,三个20刚出头的大学生踏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他们这次“丰羽行动”是为了多方面体验生活。他们“第一步”选择了捡垃圾。当日,他们就在西安火车站附近忙了一天,连一口水也没喝,将捡来的瓶子、破塑料等废品交到垃圾收购站。谁知捡来的废品竟多半不合格,只赚了3元2角钱。三人紧握这几元钱,每人只吃了一个烧饼。舍不得买水,就拿着杯子讨要。晚上,三人在火车站广场铺张报纸睡了一夜。

  第二天,他们又分头捡破烂,抛开了大学生的身份、克服了心理障碍,在街头巷尾马不停蹄地“工作”,3天下来,他们赚了24元钱。看着这点血汗钱,三个汉子掉下了眼泪。刘彬称,“想不到捡垃圾竞争也很大,难啊!经过这几天的生存体验,我们对自己、对社会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8月12日,刘彬、郑印、孙兆奇从他人那儿借来了纸和笔,写下“质优价廉大学生钟点工组合”的字样摆在街头。他们满怀希望会有人来聘他们,谁知,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没人问津。这一天他们三人共吃了一个大饼。那晚,他们又一次地露宿街头,为了避免蚊虫叮,就用塑料袋将脚和手裹起来。

  16日,这三个学生踏上了归程,临行前他们对西安晚报记者表示,面对社会竞争的激烈、父母挣钱的艰辛,我们学生不应该只是满足于生活在象牙塔中,在发奋的学习以外,我们也要学会更多的适应社会、适应生存的本领,以求今后报答父母、报效国家。(中欣)




 相关链接
体验生存创业测试 10名大学生200元试身手 (2000/03/15 17: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