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高校学费上涨带来什么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9  生活时报

  近日,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就高校学费大幅上涨后,人们有哪些看法?大学学费上涨将有哪些影响?在北京、天津、广州三地对1000位学生家长做了专项问卷调查,获得有效样本980个(有效回收率98%)。

  调查显示,对于高校目前出台的新学费收费标准,15%的被调查者表示此收费标准合理,可以接受;27%的被调查者表示此收费标准较为合理,基本可以接受;58%的被调查者表示该收费标准不合理,难以接受。

  当谈到“你能接受的大学收费标准是多少?”调查结果表明,38%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收费标准为每年学费2000元以下;46%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收费标准为每年学费2001-4000元;11%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收费标准为每年学费4001-6000元;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的大学收费标准为每年学费6000元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被调查者对于大学学费的承受能力同家庭经济能力、收入有直接关系。家庭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的被调查者中有25%的人可以接受每年4001-6000元的大学学费;而家庭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被调查者只有0.2%的人可以接受每年4001-6000元的大学学费。因此,目前出台的大学新的收费标准对高中收入的富裕家庭和小康家庭没有过大影响,但对于低收入的家庭来讲,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了。

  在回答“如果大学学费远远高于你的收入水平,你还会让子女考大学吗?”时,71%的家长表示即使大学学费再高,也希望孩子考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原因何在?调查表明,62%的家长认为未来社会竞争会更激烈,为了让孩子在社会中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必须接受高等教育;45%的被调查者认为教育本身就应该是一项高支出的消费,大学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因为教育消费水平提高而影响子女的学业是非常不理智的;30%的被调查者表示现在高等教育还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义务教育,如果孩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就会全力以赴给予支持。15%的家长表示如果大学学费远远高于家庭的承受能力,会考虑让孩子先不考大学,就业之后再通过成人高教、自学考试等形式接受高等教育,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14%的家长态度中立,表示要考虑孩子的意见,综合平衡经济承受能力再做打算。

  “为了负担高额的大学学费,你会怎么做?”调查显示,43%的被调查者早已为孩子的未来学业贮备资金,他们为子女在银行设立专门帐户,定期或不定期地往该帐户存钱;29%的家长为孩子购买了教育保险;31%的家长同时做两三份工作,增加家庭收入;38%的被调查者尽量节省日常生活开支、控制其它消费。

  在回答“如果支付子女学费确有困难,你会怎样做?”时,不同的被调查者回答各不相同,6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向亲戚、朋友借钱,以后慢慢还;27%的被调查者表示将考虑申请助学贷款,来解燃眉之急;13%的被调查者将考虑申请学费减免。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高校学费已经远远高于相当一部分人的承受能力,但是为教育投资,为子女教育消费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节衣缩食为教育”是众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推崇的做法。如何增加高等教育的含金量,加强高等院校的师资力量,与国际高等教育水平缩短距离,让高额的大学学费发挥最大的作用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