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心:民办高校接站实为抢夺生源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0  北京青年报

  8月中下旬,普通高校录取工作进入尾声,落榜生们开始寻找出路,民办高校招生大战在这一时间段进入白热化。

  今年北京站、西客站按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划分出新生接站处,往年民办校在接站时现场抢生源的情况有所缓解。但今年民办学校遇到的问题更多,民办高校校长们反映,今年的学生更难招。

  与其说是接站,不如说是做宣传

  日前,记者在北京西站地下二层接站大厅看到,一排十来个接站的学校,清一色是民办大学。西站公安分局执勤民警说,这些学校是15日开始在此设点的,目前还没有报到的新生。“接站”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分发各自学校的简章等宣传品。

  当天下午1∶00,记者又来到北京站,这里的摊位多达19个。

  据了解,公立院校接站都在8月底9月初,最多五六天,那是真正的“接站”。而民办大学的接待站则从8月15日起一直到9月10日20多天,而且在西站、南站和北京站都设了点儿,人员的工资、宣传品印刷费以及场地费用等,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过两天他们还要把来车站的时间由白天改为昼夜,因为月底来北京的学生会更多。他指着北京站广场东侧的大屏幕说:“我们学校还在那上面做广告呢,以前从来没有过。”

  民办高校难办在哪儿

  原因一:落榜生锐减公立大学抢滩

  自去年开始扩招,使全国高校吸纳新生能力自1998年的108万迅速提高至今年的近200万。教育部的消息表明,今后几年还将保持在10%以上的扩招速度。随之而来的是落榜生的萎缩。以北京为例,去年和今年的录取比例高达70%,落榜生只有1.5万人。

  今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部首次举办自考助学班,招生不到半个月就招到200余人,其培训部主任何毅认为,公立学校的师资、教学设置都具有民办学校无法企及的优势。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任何有眼光的公立大学都不可能放过,这必然使民办学校的日子更难过。”何毅告诉记者,北京每年接纳的高自考生有20万,公立学校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原因二:招生贩子捣乱,招生市场混乱

  每年4—7月,在全国都活跃着一批招生贩子,他们与各地中学、招生机构有着特殊的关系,加之多年构建的网络,他们靠手中的生源发财。

  “哪个学校给的回扣多,他们就把学生卖给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部门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招生贩子索要的回扣从400元至1000元不等,而这些费用最终都加在了学生身上。

  还有一些打着招生咨询公司的名义,做着违规的事,看准民办学校招生心切骗取这些学校的费用。“贩子、骗子使民办学校的日子越发难过了。”

  原因三:民办高校内力不足分化加剧

  民办高校办学力量不足,也影响到整个民办高校的发展。

  一些民办学校由于缺乏投入,硬件条件难以保证。有的学校只有一栋住宿楼和教学楼,很多学校住宿条件做不到男女分开;学校的软件管理也难保证,有的民办高校使用下岗女工来担任班主任,缺乏文娱活动等。

  民办学校并非不愿投入,许多民办高校基本没有原始投入,完全靠流动资金滚动发展。

  出路:公办民办一视同仁

  业内人士认为,民办高校不仅培育了自考市场,更培养了一批有用的人才。海淀走读大学是北京市惟一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资格的学校,也是目前中国招生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校,近年来凭借灵活的办学方式,其就业率在京高校中名列前茅。

  海大招办负责人刘林认为,民办高校要发展需要地方政府政策扶持。一是加强对民办校管理,禁止违法办学机构乱发广告、非法经营的情况,规范市场;二是“公、私”平等,将公立学校享受的优惠政策落实在私立校身上。

  据了解,一些部门在制定政策上确有公私区别对待的情况。有民办学校举证说,小到学生月票、车票,大到土地征用、税收,民办与公办都是“两个概念”。

  近年来,一向是北京民办高校招生大省的浙江生源锐减,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浙江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扶持。浙江省对民办高校及公立大学助学机构的录取通知书,在普通高校招生序列中作为第四批下发考生手中。而通过这些培训取得的结业证书,也在其省内也做“认可”文凭对待。西安翻译学院每年的招生达1.7万余人,这些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相关链接
高考录取进入尾声 民办高校全面出击 (2000/08/20 07:09)
test_______高校扩招热 出国留学热--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冬季 (2000/08/18 16:18)
民办高校:困境中生存 (2000/08/14 10:10)
一些民办高校为抢生源在录取前“炒卖”考生 (2000/08/09 17:03)
民办高校猫腻多 考生选择须谨慎 (2000/08/08 09:48)
中国已有民办高校一千二百余所 (2000/03/09 00: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