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招录取渐近尾声 “招生经济”再次火爆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0  生活时报

  一年一度的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使邯郸再次成为全省的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招生人员在赵都古城汇聚一堂,不少考生家长也尾随而至。他们的到来使市内的主要宾馆全部客满,像样一点的饭店也是座无虚席。

  该市冀南宾馆平时的入住率还不到50%,但8月份以来几乎天天爆满。17日下午4时30分,在宾馆前台,记者见到一位中年妇女打不通家里电话,急得直摔话筒。攀谈得知,这是一位来自沧州的考生家长,15日来到这家宾馆,住进了最后一间空房。她的孩子今年考了500多分,上一所本科院校本来没什么问题,可她想给孩子找个好一点的学校,选个热门专业,就到这儿“找人”来了。

  记者16日晚9时30分左右到邯郸准备找家宾馆住下,可是市一招、市三招、邯郸宾馆等,馆馆客满,不得已,最后只得住进邯郸县的一家宾馆。在冀南宾馆门口等活儿的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这几天主要的活儿就是拉着客人找住处,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是出差来邯的,但考生家长占了一半左右。

  这次招生的录取现场在市二招,高高的封闭墙外,来自全省各地的车辆几乎形成了第二道墙,车旁的人们面色焦灼,有的通过门口向里张望,有的急匆匆地用手机打电话,还有人三三两两地窃窃私语。记者在一辆奥迪车旁经过时,无意中听到了“录取”“他没有这个权限”几个字。下午5时10分,离吃饭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南海渔村的20多个雅间已经只剩下3个了。这家饭店与招生现场市二招隔街相望,服务员说,这些天附近好一点的饭店基本上座无虚席,大部分都是家长出面,请能“递上话儿”的人吃饭。服务员之间开玩笑说:“学子庆功宴”真为考生庆功的并不多,主角多是那些为“学子”“金榜题名”立下汗马功劳的“各路神仙”。

  近十年来,邯郸市成为接待高考招生最多的城市,每次都能让宾馆饭店火一把,“招生经济”可谓欣欣向荣。可是,在“招生经济”的背后是什么呢?我们不能不对此表示担忧。




 相关链接
高校扩招热 出国留学热--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冬季 (2000/08/18 13:51)
高考录取正忙 招生骗子登场 (2000/08/16 17:09)
广东省招生办提醒:志愿不合理,小心会落选 (2000/08/16 16:38)
2000年高校在京招生第一批录取名单 (2000/08/14 19:4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