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广东省200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新格局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2  南方网

  编者按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已基本告一段落,从今年的就业情况来看,总是来说形势还好,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7%,但也反映出一些让人头疼的问题:教学体制与就业之间矛盾突出,毕业生与单位之间违约现象严重,收集就业信息的渠道少……这些问题固然需要毕业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但更多的还是要作为人才输出基地的高校作出更多的努力。

  就读时的热门专业毕业时成了冷门,也是令人头疼又尴尬的一件事,一方面需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长远眼光,另一方面,也应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务实的态度为自己寻找一个再次起跳的落脚点。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据省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的近期统计,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毕业生共50241人,其中博士生518人,硕士生1692人,本科生23540人,专科生24491人。目前,全省毕业研究生基本落实了单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7%,专科生的就业率为53%。

  热门专业:据了解,较容易落实单位,通常被称作“热门”者的本科专业有:电子工程、计算机、机电、英语、日语、国际贸易、中文、会计、通信工程、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兽医、酒店管理及医药类专业和师范类的中文、英语和数学。  (韦中华 李亮 王创)

  毕业生就业三道坎:体制、违约、信息

  本报讯 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要求它们初步相中的大学毕业生未毕业即去单位实习。但按现行的教学体制,毕业生在7月离校前是不可能放下未完成的学业去“上班”的。这只是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据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反映出的3个主要问题,亟待解决,否则来年依然令人头疼。

  就业三大问题

  据该人士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体制错位

  学校教学体制与毕业生就业之间的冲突更加突出。非国有单位已经逐步成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在招聘录用毕业生的时候,几乎所有的非国有单位都是在面试结束后,要求毕业生马上到单位实习、试用,甚至要求马上上岗工作,但根据现行的教学体制,毕业生在毕业当年7月份离校之前是不可能放下尚未完成的学业,离开学校到单位去实习、试用的。因此,现行的教学体制与用人单位用工要求之间的冲突越来越突出,不少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都遇到这个问题,有些高校由于不能协调好这个矛盾,致使毕业生丧失了不少就业机会。我们认为,高校应当主动适应社会的客观要求,对现行的教学体制进行相应的改革。

  违约严重

  学校普遍反映,今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违约现象比较严重,原因主要是供需双方之间缺乏了解造成的。毕业生对单位的规模、技术力量、经营状况、发展前景……一无所知,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心中无数,但为了赶上学校编制就业方案的时间,而草草签约。如何加强学校对毕业生的个体就业指导,减少选择单位的盲目性,如何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有效提高毕业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是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就业信息少

  收集需求信息的渠道单一,收集的信息量少且不全。目前,毕业生所掌握的需求信息只停留在国有单位的层面上,而非公有制单位成了毕业生收集需求信息的盲区。(韦中华 李亮 王创)

  经济好转热了贸易机构改革冷了法学

  本报讯 当年招生时极为“受宠”的专业而今却出现了就业难的局面。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昨日介绍,今年法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不易,尤其是专科类的毕业生。

  由于中国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又面临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社会对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等经济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大大增加,这些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大大好于去年,本科生的就业率均在80%以上。但与当年招生时的“热门”形成反差,法学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相对比较困难,特别是专科生就更加不易。

  据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在于今年国家各级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公、检、法等部门的需求急剧减少,法学类专业毕业生传统的主要就业门路被“堵死”,而企业单位对法学类毕业生的需求甚少,且大多是需要研究生;同时,由于受专业限制,法学类专业毕业生难以脱开本专业到其他行业单位就业,加上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未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所以即出现今年法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状况。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等学校的法学类专业毕业生均不同程度地遇到这类问题。(韦中华 李亮 王创)




 相关链接
综述:广东省200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新格局 (2000/08/22 15:41)
广东六成高校毕业生就业 (2000/08/21 16:46)
既有创意又实用 再就业创业方案取得可喜成效 (2000/08/21 14:56)
大学文凭:由干部“身份证”演变为就业资格凭证 (2000/08/16 13:54)
北京将建十个再就业园区 (2000/08/11 13:1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