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考试舞弊年年有 今年花样尤其多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北京晚报

  如果要评选今年媒体最常用的词,笔者认为“考试舞弊”准会名列其中,虽未必能进三甲,但前十名恐怕是难脱干系。

  今年以来,有关考试舞弊的丑闻屡见报端。从延安地区三名副县长请秘书代考被停职的丑闻,到高考期间湖南嘉禾、广东电白等地高考群体性舞弊现象,再到昨天曝光的江西德兴市工商系统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出现大面积舞弊现象,舞弊丑闻可谓一波接一波。最不能容忍的是舞弊之风已蔓延到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上,竟开始侵蚀国家的“吏制”。

  恰是在近日,中央组织部和国家人事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建立选人用人实行公开招聘和考试的制度”。从科举制到现代公司制度,“考试”是个少不了的环节。如果“考试”已经失灵的话,又怎能选出可用之人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知识考试选择公务员的方法也实有问题。在国际化水平高的大企业,“考试”正在为综合能力测评所代替。外国人讲分析案例、讲量化,于是出了各种案例让应试者分析,另外还得加上心理测试。当然,最重要的一关就是面试,这些内容也都无从作弊。

  一个好的选人、用人制度如果让假冒伪劣之才钻了空子那就会动摇我们的基础。




 相关链接
吸取高考舞弊案教训 电白开展警示教育 (2000/08/19 13:56)
江西公务员考试严重舞弊 (2000/08/16 13:46)
电白高考舞弊案追踪:21人刑拘33人成绩取消 (2000/08/08 16:26)
评论:从高考舞弊看教育腐败 (2000/08/07 11:41)
评论:高考舞弊谁最受伤害 (2000/07/27 14: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