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茂名:如此抢生源 实在太露骨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羊城晚报

  --在茂名的火车站、汽车站,摩托搭客仔、的士司机、无业青年,还有火车站个别工作人员插手接新生

  眼下,茂名火车站、汽车站正上演一场激烈的恶性生源抢夺战:新生一到,便有一群人围上去,连哄带骗……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车站、职校、教育部门明查暗访,撩开了生源抢夺战的面纱———

  新生频频在车站中招

  8月14日晚9时许,从昆明开来的366次列车抵达茂名火车站。

  旅客出口处,茂名理工学校的接生人员焦急地等待着一个叫杨朝宝的云南学生。不一会,一位好心的同行向他们报料:“杨朝宝在站台出口处被人接走了!”

  翌日凌晨,杨朝宝突然出现在理工学校。他惊魂甫定,向记者谈起了被抢经过:“我下车后,验票处有人说,车站外面很乱,叫我不要出去,可帮我联系学校,马上便有人来接。过了20分钟,一个自称车站工作人员的男子带我出去,上了一辆公共汽车,坐了一会又下车。大约等了15分钟,一辆轿车开来接我。到校后,我才发现这是一家科技学院,而不是我要去的理工学校。我不肯交钱注册,吵着离开那里。

  8月15日下午,记者刚到岭南理工学校采访,得知一个湖南女生在河西汽车站给该校打电话时被人中断通话。我们立即赶到车站,找了一个小时,无功而返。第二天一早,这位名叫胡玉婷的女生与父亲一起来到该校,含泪诉说受骗经过:“我们在车站门口给学校打电话时,一个男子走过来抢电话,称他就是岭南理工学校的接生员,还出示了名片。我们信以为真,跟着他到了学校,交了一年学费5620元,领取了学生证后才知道是科技学院。钱已交了,怎么办呢?”

  据悉,自7月下旬以来,茂名已有10多家民办职校投诉同行抢生源。理工学校负责人王利杰告诉记者,该校至少已有10个学生被竞争对手抢去。现在招生很费钱,每招录一个学生,起码要花800-1000元;而抢生者不费“一枪一弹”,就轻易摘取了他人的“胜利果实”。

  抢一个学生回扣500元

  一位办学者向记者透露:介绍一个学生,一般回扣500元,有的高达1000元!干此营生者,既有投资办学的私人老板,又有摩托车搭客仔、的士司机、无业青年和车站工作人员。每年招生季节,他们出没在火车站、汽车站,一旦看到年龄在16-20岁之间、背着行李包的男女青年,就冲上前去问讯;当得知对方是某校录取的新生时,他们就自称是该校的接生员,随即掏出假名片哄骗对方。由于新生大都来自偏僻落后的农村,很容易轻信上当。

  茂名火车站、河西汽车站、高州汽车站,是新生报到的集中点。记者在河西车站看到,每有学生模样的人出现,便有一群人围上去连推带拉,千方百计将其弄到手。一位摩托车搭客仔说,只要把新生送到其报读的职校,就可拿到二三百元奖金;如果抢到别校录取的新生,大方的老板能给800-1000元。“要是走运抢到几个,一个月都不用干活啦!”

  勾结火车站个别人员

  据多家职校负责人披露,一些火车站工作人员“近水楼台先得月”,无良职校便与他们勾结抢学生。他们可以在站台、验票处、候车室骗抢学生,而其他学校的接生员只能站在大门口,往往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招来的新生被人夺去而无可奈何。一位职校校长气愤地说:“有一次,我亲眼看到我校新生被火车站工作人员带走,但我获准进去交涉时,对方就是不肯交出新生!”

  据悉,为了维护社会安定,维护办学者和学生的合法权益,茂名市政府已成立了清理整顿社会力量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办学接待新生工作的管理规定,并已开始统一接生。此举令抢夺新生现象大为减少。

  但整顿办主任、茂名市职业成人教育科科长吴寿桐坦言,统一接生只不过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要想根治民办职校存在的问题,必须制定完善而严格的管理规定,实行综合治理。




 相关链接
广东茂名一教师不愿下乡支教刀劈校长 (2000/08/22 12:38)
茂名教育局长透露电白去年高考“惊人成绩” (2000/07/14 18:32)
广东决心彻查舞弊案 联合调查组昨抵茂名 (2000/07/14 11:28)
小心:民办高校接站实为抢夺生源 (2000/08/20 17:27)
一些民办高校为抢生源在录取前“炒卖”考生 (2000/08/09 17:03)
四川乐山高中生源争夺战令人忧 (2000/08/09 16:04)
为争生源出奇招 考不上大学退全部学费  (2000/07/04 14:29)
为了争夺生源 天津学校中考考场外摆战场 (2000/06/28 17:2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