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校扩招带来新变化 异地办学实现双赢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4  南方网

  编者按: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教育是先导性的知识产业,要扩大教育消费,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对于我国教育决策上的这一重大突破,本报于去年7月中旬,曾发表“教育消费剖析”三篇系列报道,认为扩大教育消费,扩大教育规模,将为教育发展带来多年未有的大好机遇,高等教育将出现一个崭新局面。一年过去了,现状又如何?近日,我们走访了省内一些高校,所见所闻,令人欣喜。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不仅为高校改革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同时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我们撰写了“高校扩招带来的变化”两篇报道,作为去年7月中旬“教育消费剖析”系列报道的续篇,敬请读者垂注。

  中大珠海校区、广工大龙洞校区、广商三水校区,还有准备破土动工的华南师大南海分院及科技园,北大、清华、复旦、哈工大等15所高校决定在东莞建立中国大学科技园......一时间,省内外高校纷纷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仿佛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在珠江三角洲的许多中小城市,一个个风景秀丽的大学新校园,一栋栋崭新的教学实验大楼,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去年以来,全国高校都扩大了招生规模,据统计,仅我省去年就扩招1·6万,今年又扩招3·6万!当数量如此之大的新生挎着背囊涌进大学校门,学校本来就有限的空间如何容纳他们?高校经过多方摸索,把目光投向了地方县市,跨地域扩建新校区,兴建科研基地。这步棋走到了点子上,不仅化解了高校扩招的燃眉之急,更为高校和地方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教育发展迎来新机遇

  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的中山大学,自1952年迁往广州康乐园,至今已有40多年,校区面积仍旧是1·2平方公里,而珠海校区总面积3·4平方公里,是广州康乐校区的2·7倍,动工不到1年第一期工程即告竣工。广工大龙洞校区占地40多公顷,比广工大3校合并5年后市内4个校区面积总和还要大。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面积有100多公顷,相当于该校广州校区的5倍。

  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校新校区竞相崛起,校区面积成倍乃至数倍增长,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拓展了地域和空间。中大珠海校区今年有4000名本专科新生前往就读,预计两年内达到1万多名学生,因而广州康乐校区有足够条件扩招研究生,预计今年就可招收1700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广工大原来4个校区面积小,且过于分散,不利于工科学生的基础学科教育,今年5000名新生集中在龙洞校区,这一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科教意识提高,教育价值凸现

  高校的延伸,得到了地方的大力支持和援助。珠海市将唐家湾3·4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及土地上原筹建珠海大学价值近3亿元的建筑物和配套设施,无偿提供中大永久使用和管理,并计划再投入1亿元作为校区建设资金。该市还将位于市中心2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两栋价值7000万元的建筑物以及诸多教学、生活设备永久无偿提供给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并给予两校在珠海工作的教职工特区财政补贴。三水市政府为广商新校区建设无偿提供100公顷土地。各地领导都把校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采取特事特办,一路开绿灯,原因何在?

  珠海市一直想办一所国际一流的大学,筹备整整8年无法实现。而中大到珠海办校区,用当地领导的话说,是给他们送来了一所名牌高校,这种“拿来主义”的办法,所需时间短、投入小、见效快,何乐而不为?人少地多的三水市坚持“科教兴市”的发展方针,无奈小市办大学,心有余而力不足。广商三水校区的新建,用三水市叶市长的话来说,是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一方面,各地党政领导的科教意识提高,对教育价值认识加深,有兴办大学迫切的要求;另一方面,高校为扩大招生规模有向外扩建延伸的需要,两厢情愿,一拍即合,造就了高校与地方携手共建新校区的这一历史契机。

  高校延伸的丰厚回报

  当被问及为什么如此舍得投入支持高校的延伸时,各地领导都会心笑着说道:我们的付出并不大,相对于引进高校带来的回报,只是九牛一毛。事实也正是如此,新校区给当地带来的效益是确实可见的,又是长远的,其巨大的影响无法估量。

  以珠海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大—珠海”模式的影响带动下,与珠海签订或商议在当地办学、来自大江南北的高校现已有近10所,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清华科技园、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港纷纷落户珠海。占地10多平方公里的珠海“大学园区”已正式启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短短的时间内,在珠海这片土地上,云集了如此之多的高等院校,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专家、教授纷至沓来,当地人笑言,刹那间,连珠海空气里的书香味都浓了许多。珠海人的素质、文化品位也将随之提高。

  多座高校的落户不仅为珠海带来了大批的科技项目与成果,为珠海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此外,这么多高校师生在珠海生活、工作、娱乐,一下子为当地增添一支强大的消费生力军;校区的配套建设、后勤服务,对带动当地的第三产业,增加就业机会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将直接推动珠海经济的发展。 (许金丹 方棣华 曾彦斌)




 相关链接
大学连年扩招后勤压力加大 (2000/08/23 18:04)
高校扩招热 出国留学热--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冬季 (2000/08/18 13:51)
新经济冲击高校 信息专业扩招成风 (2000/08/10 15:07)
校长访谈:高校扩招后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 (2000/07/15 18:0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