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分析:高校学费还能涨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7  长江日报

  作者:张道中 高伟强

  加拿大:人均GDP24958美元,大学学费1713美元,学费占人均GDP的7.2%。

  中国:人均GDP约6500元,大学学费3000元,占人均GDP的46.15%,即使人均GDP今年增到8000元,如果学费提高到5000—6000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也会提高到60%—70%以上

  又到高校招生时节,年年看涨的收费问题又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一、高校学费一年1万元?

  在引入市场机制的高等教育改革中,上大学交学费已被社会接受并成为人们的共识。目前,我国普遍高校学费标准一般都在3000元左右(占教育成本的25%左右),大部分居民家庭还能承受。在“教育产业化”的讨论中,有人提出提高学费标准,但提高多少合适,也有不同意见。

  1、对“高等教育产业化”的认识存在着差异,自然提出的收费标准也就不一样。一种意见认为,学费就是教育服务这种商品的价格,它由教育供求形成,又调节教育供求,并且从推动经济发展出发,主张高校在扩大招生的同时,一律实行全额收费,每年收费标准为1万元。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高等教育是一种非义务教育,对于受教育者来说,它是一种高回报率的产业,因而受教育者应有一定比例的投入。这种投入大体是成本的30%—50%。

  2、支持提高学费标准的两个理由。一是我国银行有5万亿储蓄存款,教育消费的潜力很大。据估算,居民储蓄准备用于教育支出的份额为10%。因而有人推算,如果这5万亿元银行存款一半用于消费,按10%计算,有2500亿将用于教育。另一个理由是借鉴外国经验。主张提高普通高校学费的一般是借鉴韩国的经验,因为韩国高等教育经费中私人投资比例达到80%。

  二、高校不能成为“富人俱乐部”

  显然,大幅提高高校学费的意见没有客观估计大部分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按此收费人们有理由担心这将使许多家景贫困的学生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有理由怀疑高校会成为“富人俱乐部”。

  首先,银行5万亿存款中至少有1万亿公款私存,2万亿为高收入阶层所有,1万亿为全国农民存款,1万亿为城镇居民存款,也就是说,这2万亿元由占我国总人口90%以上即12亿人拥有,人均存款是十分有限的,而且只有上高中、进大学这个年龄的学生的家庭,才会将银行存款转化为教育消费。因此,对教育消费的潜力不能估算过高。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普通高校每年学费3000元就有20%左右的学生及家庭承受不了,不少家庭举债让子女上学。如果学费提高到5000—6000元,可以预计,无力承担学费的学生及家庭会大幅度增加。如果按每年1万元收费,将会使80%以上的学生及家庭难以承受。

  其次,世界各国学费在教育成本中的比重是不同的。即使在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一般只几千美元,而且美国78%的大学生在公立大学就读。从学费占人均GDP的比重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学费负担并不很重。如加拿大1991年大学学费是1713美元,人均GDP是24958美元,学费占人均GDP的7.2%。并且学费的增加与人均GDP的增长呈正相关。我国目前人均GDP约6500元,学费3000元就已占人均GDP的46.15%,即使我国人均GDP今年增加到8000元,如果学费提高到5000—6000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也会提高到60%—70%以上,显然学费提高的幅度过大。

  三、高教,面向社会,还是市场?

  学费应该是教育成本的分担和补偿,学费提高多少要从我国国情出发。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应该收取学费,但不能把学费看成是教育服务这种商品的价格。高等教育从本质上讲是公益事业,并非盈利机构。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宗旨。学生是教育的受益者,用人单位、社会和国家也是教育的受益者。因此,除学生外,用人单位、社会和国家也要承担相当一部分教育成本。

  近年来,城乡居民利益格局变化很大,改革使一部分干部和职工分流下岗,不少家庭或个人的工资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医疗、养老、住房、就业、教育制度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家庭或个人承担了很大一部分改革成本,使支出预期增加,城镇居民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增大。1997年国家统计局城调队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各类家庭情况如下:贫困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占总家庭的3.8%;温饱型家庭年收入在5000—10000元,占36.1%;小康型家庭年收入1—3万元,占56.1%;富裕型家庭年收入3—10万元,占8%;富有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占1%左右。

  这里我们重点分析小康型家庭。据国家统计局信息资料显示,我国城镇居民199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25元,三口之家年均可支配收入为16275元,属小康型家庭。三口之家日常开支按月人均300元计算,一年需10800元,年结余5475元。这5475元要承担医疗、养老、住房、就业、教育制度改革增加的各项支出。其中教育支出是一个家庭常年的庞大开支,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要花钱,使许多家庭负担加重。如果把高校学费提高到每年5000—6000元,小康家庭也会力不从心。如果把贫困、温饱型家庭加起来,有91%的城镇居民家庭承受不了学费提高而带来的经济压力。农村绝大多数居民家庭承受能力更脆弱。

  因此,从我国国情出发,高校学费只能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逐步增加,但每年提高的幅度不能过急过高。同时也不能过多地强调把提高学费标准作为解决高校经费不足的主要途径,收费不能代替各级政府对公办高等学校的必要投入。(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人文学院)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