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云南2万余名特困生全部获资助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光明日报

  本报昆明8月29日电 本报《伸出援助之手》系列报道在此间引起很大反响。云南地处西南边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有不少贫困学生。省委副书记王学仁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社会对贫困学生都应当伸出援助之手,要让每一位受教育者都不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带头和关心下,多年来云南省高校中的贫(特)困生没有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也无一人因贫穷而未完成学业。

  据云南省教育厅提供的资料,1999年全省普通高校共有贫(特)困生24513人,占在校生总数的34.74%。针对这一情况,省教育厅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令狐安、副书记王学仁等带头按月资助贫困大学生,省里划拨530万元专款资助困难学生。

  云南省教育厅学生处戴红兵说,建立省校两级贫(特)困生助学基金是解决贫(特)困生经济困难的主要途径。云南省自1996年开始就由省财政划拨2000万元专款作为本金,以后又争取到更多的社会集资扩大本金,用利息资助学生。目前,助学基金共有本金3500多万元。各高等院校结合自身实际,也普遍建立了贫(特)困生助学基金,同时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奖、贷学金制度,云南大学每年用于奖学金的费用大约在60万元以上,获专业奖学金的贫(特)困生占总数的50%,此外学校还对一些贫(特)困生采取了减免学杂费和住宿费的办法。

  为了帮助贫(特)困学生完成学业,云南各高校实行以贷学金、勤工助学为主,辅之以资助、减免、补助的手段,克服单纯用发放补助带来的某些负面影响。昆明理工大学宣传部长曹建军介绍,学校专门为贫(特)困学生提供了近500个岗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别安排家教、校园卫生、学校保卫等劳动岗位,以培养学生的自强自立精神。(徐冶)




 相关链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决不能让特困生圆不了大学梦 (2000/08/29 09:17)
肇庆汽校校长追回辍学特困生 (2000/08/28 17:25)
特困生可行“绿色通道” 一系列新方案供学生选择 (2000/08/25 14:55)
河南16名特困生被资助者“哄抢”一空 (2000/08/25 10:18)
高校特困生资助政策一瞥 (2000/08/17 10: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