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大学学费上涨 酬款途径有几何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申江服务导报

  大学学费越来越贵了!今年本市再次调整了普通高校的收费标准:高校一般专业学费每学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特殊专业热门专业经批准可最多上浮30%;高职收费为每学年7500元。艺术类院校和民办大学的收费标准仍维持1999年标准--每年最高不超过1万元。

  前不久,新浪网就高校学费问题作了一次调查,共有22155位网友参加,结果是:认为“价格合理”的2835人,占13%;认为“能勉强接受”的5286人,占24%;认为“难以接受”的14034人,占63%……

  不过,千万不要因为“钱途”茫茫而丧失修完学业的信心。近日,本报记者在复旦大学调查后发现: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只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一样可以做到学习、生活都安心……部分确因经济条件所限、缴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可享受减免学费的待遇。

  复旦大学对烈士子女和孤儿,免收全部学费;而其他来自困难家庭的学生,依其家庭的不同情况,可分别享受每学年免收5000元、4000元、3000元或2000元学费的待遇。因为每年学生的学费都不相同,为了方便操作,学校一般将减免的部分直接和学费相抵销,若有节余,再发放给学生作为生活费。

  在上一学年,复旦大学共有33人被免收学费,12人享受半免学费;享受减免5000元学费的25人,减免4000元的63人,减免3000元的20人,减免2000元的100人。

  能享受减免学费的,只是许多贫困学生中的一小部分,对于其他更多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助学金能帮他们缓解窘境。据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玮石老师介绍,复旦大学的助学金统归在复旦爱心基金内。3年来共落实了帮困资金120多万元。

  助学金分为定期困难补助、应急困难补助和结对帮困3种。

  定期困难补助按季度发放,额度分成400元、300元和200元3种。上一学年,复旦大学获得定期困难补助的共660多人,占学生总人数的8%。

  应急困难补助由学校发放到院系。如果学生生病住院或者有其他突发事件,院系可根据情况补助200元到300元。

  结对帮困的资金主要来自社会热心人士,在结对帮困前,他们会对学生的专业、成绩提出一定要求,而帮困资金也因人而异。

  如果你的家庭经济情况算不上特别困难,不够资格减免学费或领取助学金,你可以通过贷款上学来缓解家庭压力。

  银行和信用社有息贷款

  助学贷款的最高限额不超过学生在读期间所在学校的学费与生活费。

  各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对高校在读生发放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对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发放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和担保助学贷款。

  高校在读学生申请助学贷款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入学通知书或学生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同时要有同班同学或老师共2人提供其身份证明。

  助学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8年。贷款逾期一年不还,又未提出展期,可由贷款人在就学的高等学校或相关媒体上公布其姓名、身份证号码,予以查询。

  助学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贷款利率执行。助学贷款采取灵活的还本付息方式,可提前还贷,或利随本清,或分次偿还按年、季或月。贷款学生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及第二学士学位的,贷款本息可在研究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后4年内还清。

  校内学生无息贷款

  “校内学生无息贷款”是在商业银行推出助学贷款之前,由国家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的一种无息贷款。助学贷款推出后,上海各院校曾于1998年停止发放校内贷款,但由于助学贷款还不够完善,贷款成功率比较低(上学年,复旦大学申请浦东发展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助学贷款成功的,各为70名和8名),所以有部分院校正考虑在下一学年重新发放校内学生无息贷款。

  但比较起商业银行的助学贷款,校内学生无息贷款的额度比较低,复旦大学正考虑上调贷款额度。目前的贷款标准分为3个档次:一等,每月150元;二等,每月100元;三等,每月50元。贷款每年按10个月计算,由学生贷款服务社按月发放,2月和8月停发。

  贷款期限分为1年期、2年期和4年期3种。学生可以在毕业前一次或分次还清的,或者由毕业后的接收单位垫还,以后由接收单位在工资中扣还。在毕业后逐年归还的,最长还款期限不超过6年。

  如果学生在入学时就和学校签定了“定向贷款”协议,毕业时能履行定向就业协议的,可全额免还贷款;如果学生在毕业时能服从国家分配,志愿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的,可以减免全额或部分贷款;在校期间获得上海市“三好学生”或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免还一年贷款,获两次以上校“优等奖学金”的,可免还半年贷款;在毕业之前还清贷款的,可以享受25%的减免优惠。

  奖学金的种类非常多,复旦大学校级奖学金有32种,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新生奖学金等。

  新生奖学金是发放给获得全国竞赛一等奖、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或获得省市“三好学生”称号的大一新生的专项奖学金,奖金每年都不同,大致在2000元到3000元左右。

  人民奖学金面对全校优秀学生发放,金额分成三等。一等奖学金每学年1800元,二等奖学金每学年1000元,三等奖每学年500元。

  专业奖学金则发放给文、史、哲、数、理、化、生等专业的全部学生,每学年的金额是900元。只要这些专业的学生当年考试全部合格,就能全数拿到,有科目不及格的,先暂为扣留,待补考合格后再发放。

  校外奖学金包括企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校友奖学金等,比如说,某家化公司提供的奖学金,主要针对化学类院系的学生,某银行提供的奖学金,奖励的学生就一定会是金融专业学生。另外,有一些只奖励某个专业学生的奖学金,学校会直接下放给院系,不算在校级奖学金内。

  复旦大学有关统计显示,1998学年,学校发放的奖学金共567万元,有7547人次学生得到,得奖面为41%,也就是说,每5个学生中,有2人能得到奖学金。

  如果你学有余力,有一笔钱不能不拿--勤工助学。

  复旦大学在去年一年中,共提供了校内400多个固定岗位供学生们挑选,一年里共发放勤工助学金65万元。对于在有科技成果或者在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上表现杰出的,还发放“光华自立奖”。特等奖2000元,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200元。“光华自立奖”每年奖励学生20人,奖励金额1万元左右。

  比起校外的勤工助学机会,校内的65万元勤工助学奖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家教、教留学生学中文、派送、促销,这些勤工助学机会遍地都是,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找到报酬颇高的调研工作,或和本专业有关的一些实践机会,比如计算机系的学生常有设计简单软件的机会,而文科生为一些报纸杂志打打零工,报酬也足可以养活自己。如果不愿意出去奔波,可以在自己寝室里开个小书屋,用出租图书的收入添一两件新衣不成问题。

  不过,大学生勤工助学,最要紧的是要讲信誉,比如做调研,千万不能找几个人胡乱填写,一个人的信誉出问题,会影响到全校做此类调研的同学。

  低年级学生因为课业紧张,不宜参加太多勤工助学。

  算一算,一年能拿多少钱“奖、勤、助、贷、免”,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大致可以通过这5个途径解决。以上一些具体的数额,只适用于复旦大学,各个学校根据校情不同,各项奖励的数额会有所不同。

  那么,一个在校大学生通过这5条途径,每年最多能拿到多少呢?黄玮石老师说:“维持生活基本没问题,说不定还略有节余呢!”

  让我们来算一笔帐。复旦大学下学年的学费是5000元,住宿费1200元,加上在校9个月的生活费,一年的开销在1万元左右。如果这名学生家境困难且品学兼优,且读的是基础学科,那么他或许可以得到每年减免2000元学费,定期困难补助每季度300元,专业奖学金每年900元,校人民奖学金二等奖1000元和其他院系内奖学金1000元,再兼一份每月300元报酬的家教或其他工作,那么,他一年将获得的总金额也在1万元左右。是不是维持基本生活没问题?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困难补助等经费,必须由学生申请后填写家庭经济情况,经地方政府确认,学校才予以发放。而且,在进校或开学一周后,学生就可以向校方提出申请了。(朱筱菁)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