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松绑,激活助学贷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羊城晚报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助学贷款管理的补充意见》,大大放宽了助学贷款的条件,激发了金融部门和教育部门的积极性。

  新办法公布解开了以前教育贷款的死结。

  早在几年前,广州就有商业银行推出商业性助学贷款,无人问津而终告夭折。去年中开始,中、建、农、工商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广东省分行相继推出商业性助学贷款,但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有的银行至今都不能算真正有这项业务。其原因并不复杂,银行出自风险控制的考虑,要求担保,但许多贫困学生无力提供担保,学校没有资金保障也不愿担保。

  新办法允许“助学贷款可采取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和担保助学贷款方式”。去掉担保这一“紧箍咒”,学生贷款的路子畅通了许多,再加上取消证明人的连带责任、简化手续等条件,高校的胆子无疑会大一些。

  财政贴息政策也将解决许多后顾之忧。

  由于财政贴息的承诺,商业银行近日纷纷积极与各大高校联系。按照目前试点城市的做法,财政一般给予50%的贴息,但广东省教育部门透露,此次希望促成财政给予100%的贴息。这一大利好很可能加快商业银行开展这项业务的步伐。

  一银行负责人表示,只要财政贴息比例以及教育部门对贫困学生的界定等细则一出台,银行马上就可确定商业性助学贷款和贴息性助学贷款以及担保型贷款和信用型贷款的范围,开办相关业务。这位负责人对此项业务颇为看好,毕竟利息有了较好保证,而且贷款学生一定程度上会转化为自己培养的潜在客户,成为他们将来贷款买房、买车的固定服务银行。(记者吴延晖、实习生庄淑莹)




 相关链接
工行广东省分行将向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 (2000/08/30 14:08)
信用贷款将成为中国助学贷款的主干 (2000/08/30 09:21)
调整力度大 重个人信用--新助学贷款祥解 (2000/08/30 08:51)
各银行推出助学贷款 北京地区学子贷款可选银行 (2000/08/30 08:37)
商行昨初审通过首笔助学贷款 (2000/08/29 13:5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