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所有高校生都能贷款读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1  新快报

  -全日制学生贷款无需担保-四大银行均可发放-贫困生地方财政贴息仍待批复

  新快报讯 按国家的最新政策,以后,所有的高校学生都能申请利率优惠(相对于商业性助学贷款)的助学贷款了。

  其实,由中央财政贴息的助学贷款从去年起已由工行在8个城市进行试点,但只是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困难的学生发放。此次国家全面放宽了高校学生助学贷款的受惠面。

  最新政策规定,全国所有的高校学生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同档次贷款利率不上浮来执行,但不享受财政贴息(财政贴息只有经济较困难的学生才能享受)。

  按规定,中央直属学校由中央财政负责提供贴息(按全部贷款利息的50%给予);而地方学校的贴息由地方财政解决,具体贴息额是多少则由各地财政部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报有关部门批准执行。

  广东省财政部门已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广东省政府提交了对地方高校助学贷款财政贴息的管理办法,一旦批复即可公布执行。

  有报道说,广东的教育部门希望能促成广东财政给予100%的贴息,但有权威人士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对助学贷款给予100%的贴息,将不利于助学贷款的管理;至于广东财政能给予多少贴息,则要看有多少困难学生申请贷款、贷款的总额是多少,要经过测算后才能最后决定。

  据广东省工行介绍,助学贷款由学费与生活费两部分组成,前者一般不超过学生所在学校的学杂费,由银行按每学年或每学期直接划到学校的账户上;后者根据学校所在地的生活标准制定,如中山大学是每人每月约400-500元,由银行为每个贷款学生开个账户,按学生的在校时间每月划钱。

  现行助学贷款利率一览表

   项目        利率

  6个月以下(含6个月)  5.58

  6个月至一年(含一年)  5.85

  一至3年(含3年)    5.94

  3至5年(含5年)     6.03

  5年以上        6.21

  新一轮竞争一触即发

  由于按新政策,办理助学贷款的银行将由工行一家扩大到中行、建行和农行数家,且每个高校只能和一家银行合作,各商业银行纷纷开始与高校“拉关系”,并紧急制定具体操作措施,新一轮的竞争一触即发。

  据悉,广东省工行与中山大学将在这两天内签订合作协议,如果事成,这将成为广东省内首个银校关于学生助学贷款的合作协议,中央直属的中大也就能赶在新学年到来时为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了。

  新政策让银行犯了愁

  助学贷款新政策既让银行高兴,也让银行犯愁。高兴的是过去由工行“垄断”的助学贷款,现在四大商业银业均可“染指”,这是一个极诱人的市场。但新政策对贷款担保要求有所放宽,这又让银行犯了愁。

  按新办法,全日制学生可以申请不用担保的信用贷款,学生家长及监护人可申请信用贷款也可申请担保贷款;允许学生毕业后4年内分期还清贷款。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一般贷款期为8年,如果学生读完本科再读研究生,贷款期将长达11年,假如学生将来还款出了问题,银行凭什么来保证收回贷款?

  借钱上学,培养自立

  据悉,新的助学贷款政策公布后,家长们反应十分热烈。

  在某文化单位工作的林先生表示,将来女儿上大学,一定要让她借钱读书,不是出不起钱,而是要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与勤俭节约的习惯。据记者了解,有林先生这种想法的人相当多。也有部分学生表示,要通过借贷解决读书费用,不再向父母伸手要钱。

  有专家认为,这种鼓励学生借钱读书、毕业后自己还款的新政策,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精神,又可推动社会信用消费。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